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考状元60%留学海外 中国为何留不住他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粟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7-17 10: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粟日)近期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而作为中国未来顶尖人才的代表,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大多数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数据显示,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
  
  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高考状元选择继续出国留学。美国、新加坡、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是“状元”的留学首选。总体而言,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流失海外现象较为严重,学成归国的仅占少数。
  
  中国众多高等院校为何留不住高考状元?澳际教育集团总裁李平表示,优秀人才大量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人滞留海外是因为国外的科研等条件更为优越,更容易做出成果,而国内的环境,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不尽如人意。今年699万的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也给人深刻警醒,而当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希望寻找到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时,留洋便成为不少人的努力方向。必须承认,在高等教育领域,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质量还是要优于国内的。“出国留学,不只是学历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能接触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熟悉国际惯例,培养国际社交圈,是一笔回报空间较大的长线教育投资。”李平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