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神十飞天,掌声送给幕后的航天英雄

来源:光明网 作者:范子军 编辑:蔡娟 2013-06-14 11: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范子军

  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当从俄罗斯加加林航天员训练中心主任手中接过“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的那一刻,吴杰激动地说:“我现在拿的是‘联盟’号飞船指令长的证书,回去以后再拿中国自己的证书,然后驾驶着我们中国的宇宙飞船飞向太空,与你们的空间站对接,行吗?”如今,16年过去了,吴杰依旧在为实现当初这一梦想而全力“冲刺”。(6月13日《解放军报》)

  神十飞天,神气十足。亿万人民无不为祖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欢欣鼓舞,倍感自豪,更对骁勇的飞天英雄满怀由衷的钦佩和敬意。其实,大家都清楚,真正能够通过严格选拔登上航天飞船的毕竟只是屈指可数的幸运儿,在他们的身后,更多的则是像吴杰一样,甘当绿叶和铺路石,默默无闻、忘我拼搏、潜心钻研、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同样值得我们为之喝彩,向他们敬礼!

  面对五星红旗,作为航天员的吴杰庄严宣誓:“祖国的载人航天利益高于一切……”面对一个个炼狱般的挑战,吴杰心中只有一个意念,“绝不能给国家丢脸!”面对未来的航天梦、中国梦,吴杰更表现出义无反顾,“无论怎样,为了飞天事业,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同样是首批14名航天员之一,李庆龙在神五发射请战会上的表态则字字铿锵,“我是飞行员出生,对牺牲早已置之度外。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任何风险影响不了我的选择和信念。”在他的思想深处,总有一种坚强的意念在支撑,“我是军人,能上天,即使再危险我也会完成任务;上不了天,我会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当然,这些绝非“豪言壮语”,而是他们航天生涯的真实写照,一些残酷环境下的训练,简直让人生不如死,但他们挺过来了;有时一场训练就可能瘦去几公斤,他们无怨无悔;而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他们创造3个月学会说俄语、1年之内学完4年课程的“中国奇迹”,靠的是何等顽强的毅力和非凡的付出;他们自己虽然没有登上飞船,但他们以教练员的身份,接力着中国伟大的航天事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吴杰、李庆龙只是偶然的机会走进公众视野的航天英雄,更多像他们一样没有飞上天的航天员,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一直忘我奋战在航天最前线。在他们的身后,还有一群同样默默无闻的身影,那就是航天员们的亲人。为了让自己的爱人专心、安心于自己的事业,顺利完成发射任务,她们默默扛起了整个家庭,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和牺牲,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进步,她们同样功不可没,值得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范子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