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跨越式发展更要突出保护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湘之水 编辑:易木 2013-06-05 22: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第42个世界环境日。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指出: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6月5日华声在线)
  
  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涉及到子孙后代的大事。但光是保护,不发展经济,此种环境再好,百姓也难以过上富裕的日子。而要发展,就得上项目,上规模,由此又对环境带来挑战。因而,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发展经济,让百姓走向富裕的路,需要智慧的平衡。
  
  发展是第一要务,社会要进步,人民要富裕,等不来要不到,只能是靠发展,而这个发展不能是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不是为发展而发展,而是为改善人们的生存、生活条件的长期发展、可持续发展。既做到要“青山绿水”,又要有金山银山,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择优劣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结构调整,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最近这些年湖南经济发展迅猛,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去年全省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000元,城乡居民收入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这种形势下,要共建美丽富饶的湖南,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跟在他人后面,一步步挪动的常规发展显然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加快发展步伐,大干快上,实行跨越式发展成为湖南的当务之要。
  
  跨越式发展的大手笔推进、重量级扩展,空气质量、水源和周边环境都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来应对,这就得充分的利用自然资源,总体布局,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以保护生态环境优先,在挑选项目的时候有所弃,既要看到眼前,更要着眼于长远,以“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为原则,而不应以短期效益去衡量。
  
  发展与环境相辅相成,经济发展了,就能拿出钱来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就有了保证;而资源节省,环境优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又进一步推动发展,由此百姓不仅能得到经济发展的实惠,还能享受大自然的乐趣。
  
  跨越式发展更要突出保护环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发展的长远利益,也是促进发展的源动力。因而,始终要牢牢抓住保护环境这一根主线不动摇,“贵在行动,重在建设,成在持久”,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早日建成美丽富饶的湖南。
  
  文/湘之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