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神十航天员将首次太空授课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何冰 2013-06-05 22: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天宣布,神舟十号航天员飞行乘组已按计划完成相关项目训练,飞行任务期间将进行太空授课活动。

  据了解,神十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中,有可能进行微重力环境下的演示,也就是失重情况下的一些物理实验等,或是为青少年用视频介绍空间站的情况,激发青少年对太空的兴趣。

  专家介绍,科普教育是航天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利用载人航天这个平台向中小学生揭示太空微重力条件下的特殊现象和规律,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也可以为未来充分利用空间站资源进行科普活动积累经验。实际上,这也是世界各国太空活动的重要内容。此外,看似简单的太空授课需要天地通信链路的支持,也对3名航天员之间的协同配合提出了挑战。

  另据了解,此次神舟十号任务和以前最大的区别是,这是神舟飞船第一次进行应用性飞行,也就是说以前的飞行都是实验性飞行。从神舟五号到神舟九号,主要任务都是为了验证飞船自身的技术,到神九突破和掌握了交会对接技术,具备了作为空间站的天地往返载人运输系统的能力。目前神舟飞船的任务不再是试验,而是将开始执行“太空班车”任务,为空间站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保障等。

  回放

  美国女教师太空授课

  迄今为止,世界上只有美国女教师芭芭拉·摩根在2007年做过太空授课。她通过视频,给爱达荷州的学生上了25分钟课,并展示了宇航员在太空怎样运动、在太空如何喝水等情景。

  当被问及棒球在太空中的飞行速度以及如何在无重力状态下饮水时,芭芭拉·摩根演示了投掷棒球以及吞下空间站中漂浮的水泡。当有学生问宇航员如何在太空中锻炼身体时,她就抓住其中一个同事并把他举了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