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化村民组建雾溪河护河协会 宣传保护母亲河(图)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小兵 李进 编辑:何冰 2013-06-04 23: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娄底新化西河镇22个村150多人组成的“雾溪河护河协会”志愿者宣传服务队,组织20多辆小车和30辆摩托车队,沿着雾溪水河沿岸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保护母亲河。

(湖南娄底新化西河镇22个村150多人组成的“雾溪河护河协会”志愿者宣传服务队,组织20多辆小车和30辆摩托车队,沿着雾溪水河沿岸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保护母亲河。)

  红网娄底6月4日讯(通讯员 吴小兵 李进)“护我雾溪水,爱我雾溪美”。6月4日,湖南娄底新化西河镇粗石等22个村150多人组成的“雾溪河护河协会”志愿者宣传服务队,组织20多辆小车和30辆摩托车队,打着宣传旗帜、标语和广播,沿着雾溪水河沿岸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群众爱护环境,保护母亲河。
  
  雾溪河是资江的一条支流,河产流区是山丘区,流域面积28平公里,西河镇近2万多人的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全部来自这条河,以前河水清澈见底,河鱼众多,随着近些年的工矿业的开发和村民环境意识的淡薄,原来河里抓鱼,下河洗澡的场景不再呈现,生活垃圾和工业矿业污水使雾溪河污染严重。沿岸居民对这雾溪河的污染怨声载道,希望河水恢复到以前的清澈,下河摸鱼游泳。
  
  为了改变雾溪河的污染,还原以前的山清水美,2012年10月,喝雾溪河水长大的西河镇林楚才中学刘佑民老师牵头与粗石村等沿河几个村村长商议,成立“雾溪护河协会”志愿服务队,由24个人组成6个小组,沿河岸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募集资金修理河道,定期在河里捡垃圾清理污泥,与村民一道护山护林,在沿河岸公路种植绿化树木,保持水土不过分流失的同时,美化村镇环境。
  
  经过护河队一年多的努力,雾溪河的污染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村民不再随意向河中倒垃圾,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山中挖沙,开矿的工矿污水向河中排放的现象也没有了。雾溪河慢慢又开始清澈起来,河中的鱼虾也多起来,村民也像往年一样可以下河游泳,水中摸鱼,周边村寨的生态也日益得到恢复。
  
  雾溪河护河协会会长刘佑民介绍,“雾溪护河协会”也由当初的24个人壮大成150人的志愿队伍,村民群众和各工矿企业老总等各界人士自发加入协会,如今协会在以雾溪河流域环境保护、渔业开发的同时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在各村组定期进行治安巡逻。
  
  目前,在雾溪河的源头,已发现26处景点,3个大型瀑布,深塘众多,水质优良,清澈见底。怪石、溶洞也有多处,尽管还没有做旅游开发,每年都有不少慕名而来的背包客来此观光探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