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擂响丰收鼓,媒体聚焦丰收节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编辑:刘经纶 2020-09-23 22: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秋分时节,是中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在举国欢腾的背景下,以“湘遇丰收年 幸福奔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在凤凰县菖蒲塘村举行。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在湘西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启动。

以新形式庆祝新丰收

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主体活动+系列活动”的“双加”形式举行。主题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网、湖南日报、红网等数十家省内外主流媒体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数据,截至9月23日17时,网上相关信息共8711条。

新华社等央媒称湖南此次丰收节活动充满了浓郁的泥土芬芳,充分发挥了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全省各地也纷纷通过民俗表演、农产品展销、农事体验、劳动竞赛、直播带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洒下的汗水高歌、为丰收喝彩,欢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示乡村振兴新面貌、农业发展新成就、农民生活新风貌。

▲瑶汉一家亲,临武县西瑶乡载歌载舞喜庆“丰收节”。

中国新闻网等门户网站重点关注了湖南利用直播带货的新风送出丰收的“稻花香”,演绎别样农民丰收节。他们称,湖南的庆祝活动不仅有精彩的文艺汇演,还有主舞台旁搭起的直播专场,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推介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助农增收。据红网时刻报道,此次活动的“湘农荟”直播间,在红网、腾讯、百度、快手、抖音五大平台共计2267.2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综合销量达到213.7万元。

观潮君认为,让手机成为新农具,将直播带货、电商助力、短视频经营变成助农利农的常规手段,是湖南在助力农业发展方面的有力举措。诸多成功案例表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用新视角关注新变化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既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还是被新冠疫情肆虐、经历了洪水灾害的一年。红网、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等省内媒体梳理湖南的三农成就,称今年湖南克服疫情、洪水等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夏粮面积、总产量、亩产量“三连增”,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统计,湖南今年共完成早稻面积1838.6万亩,同比增加196.7万亩,早稻产量达718.7万吨,同比增加57.3万吨,预计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7152万亩。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66元,同比增长了5.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2个百分点。

▲湖南红网开设了丰收节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网刊文总结近年来中国农民的生活正在经历“钱袋子”增收、务工就业有补贴、手机成为新农具、大病救治医保兜底等新变化。红网推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嘉年华·“湘”村之“美”》《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嘉年华·“湘”村之“变”》等专题,从“我们的新生活”“农耕新风貌”“美丽新农村”等多个视角,展现湖南各地农民丰收的笑脸,记录湖南推广立体农业、实现科技助农兴农的经验,讲述三湘大地广阔农村发生的喜人变化。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湖南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060元提高到15395元。

▲央视新闻联合百度发布丰收节搜索大数据。

观潮君还发现一个细节,据百度发布丰收节搜索大数据显示,河南、山东、湖南的网民对惠农政策关注度位列全国前三,其中湖南最为关注的政策内容是“农机购置补贴”。观潮君认为,这一搜索大数据体现的是湖南科技下田和规模化种植的转变,也是湖南农业不断发展和政策不断支撑的体现。

从新成就开启新征程

“湖广熟,天下足”,自古以来湖南就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调研,在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察看时鼓励乡亲们发展农民合作社,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应对灾害能力;在长沙,他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观潮君认为,总书记的殷殷寄语提纲挈领地指出了未来湖南农业的发展战略和路径。今年湖南的农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新冠疫情下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湘”当大的贡献。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站在新成就上看未来,湖南的农业已经即时踏上了科技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