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非遗“薪火湘传” 省文化馆举办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0-06-13 21: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文化馆举办了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3201052.jpg

活动现场发布了《“薪火湘传”湖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第一卷)。

“我来学手艺”剪纸技艺体验课堂吸引了许多小朋友们前来参与体验。

红网时刻6月13日讯(记者 胡邦建)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薪火湘传”湖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第一卷)新书发布会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等出席活动。

2015年,原国家文化部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并将该项工作明确为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收集整理了一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口述访谈资料,并编撰成《“薪火湘传”湖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该书每年编撰出版一本,最终将形成一套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丛书。

活动现场发布了《“薪火湘传”湖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史》(第一卷)。该书对邓文科、刘大炮、龙玉年等14 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0万字的口述文稿进行了编撰整理,详细介绍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前已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总文字量45万字。

除新书发布会外,“我来学手艺”剪纸、扎染技艺体验课堂、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专题展、湖南非遗扶贫工坊产品推介等多项非遗活动同样吸引了许多市民和非遗爱好者前来参与体验。

今天,非遗展示体验馆也正式对外开放。2019年底,省非遗保护中心对湖南非遗展厅进行了扩容及提质改造。改造后的湖南非遗展厅面积增加到600平方米,并增加改建了体验互动平台、非遗展示体验馆。其中,非遗展示体验馆设置了非遗扶贫工坊产品销售区、非遗精品展示区和非遗学习体验区,集展示、体验、教学与销售于一身。下一步,省非遗保护中心还将启动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馆建设,加强湖南非遗与互联网的融合,加大对湖南非遗的宣传与传播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