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非遗购物节”启动 网红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夏君香 肖正湖 编辑:石凌炜 2020-05-20 09: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19171627.jpg

5月19日,“湖南非遗购物节暨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仪式在常德市桃花源景区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519162908.jpg

省市县相关领导以及网红主播为湖南非遗现场直播带货,推介非遗产品。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胡邦建 夏君香 通讯员 肖正湖)5月19日,“湖南非遗购物节暨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仪式在常德市桃花源景区举行。本次活动从5月19日持续至6月13日,将推出八项举措,助力湖南非遗全面进入电商领域,打开传承保护新天地。

此次湖南非遗购物节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阿里、拼多多、京东、苏宁、美团、抖音、快手、东家等10家全国电商平台联合举办,是湖南省庆祝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优先安排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其次是非遗中华老字号及非遗企业、传承人参与,线上线下同步组织,线上集中开展销售活动,线下在各市州设点举办促销活动。

活动现场,花瑶挑花、岳州扇制作技艺、桃源刺绣、侗锦织造技艺、苗绣、土家族织锦技艺、浏阳夏布、宝庆瓷刻、铜器制作技艺、善德香品等10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让大众直观感受湖南非遗的独特魅力。现场还邀请了省市县相关领导以及10名网红主播为湖南非遗现场直播带货,推介非遗产品。

为推动湖南非遗全面进入电商领域,拉动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此次活动特别推出八项举措。一是在“中国旅游日”启动预热,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集中发力,形成购物热潮,开展让利促销活动。二是协调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10大电商平台开设湖南非遗馆,开辟湖南非遗专场、地方时刻,设置超级话题,实施引流计划,享受相关优惠。三是分步分类分批安排非遗工坊、非遗企业、传承人进驻电商平台。四是引进社会力量帮助对接电商平台,提供打包对接、代理运营、代销产品服务。五是将非遗工坊进驻平台作为硬任务,确保应进都进。六是发动研培计划参与院校、传统工艺工作站,面向传承人、非遗工坊和企业开展网络销售培训,提升产品设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七是举办网红直播带货大赛,邀请网络达人带货代言,打造湖南非遗品牌。八是对优秀非遗品牌开展跟踪服务,为其品牌配套组织个性化需求对接。

此外,各电商平台也是优惠多多,为“湖南非遗购物节”集中推出支持政策。淘宝特色商家运营部的淘宝手艺人业务特别推出好店推荐专场,用于集中展现非遗传承人店铺。5月19日至21日期间,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湖南非遗购物节”,即可进入湖南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拼多多、京东也为“湖南非遗购物节”专设了湖南非遗馆。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同步启动了网红直播带货大赛。根据规则,大赛采取分阶段推进的方式,除启动式外,分为积分赛、预赛、决赛共4个阶段,将从参赛者中评出冠亚季军,并公布全省30强排行榜。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非遗扶贫工坊建设为主要抓手,创新探索“非遗+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实效。据统计,全省51个已摘帽贫困县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52家,参与人群12.9万人,带动建档立卡户7.2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6.8万人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