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非遗海报:我是“海龟”非遗传人昌妮,我为湘绣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石凌炜 2020-04-28 11: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banner图.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湘绣.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的总称,它起源于湖南的民间刺绣,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深褐色菱纹信期绣”“黄绢地长寿纹绣”等大量刺绣残片证明湖南刺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通过数代艺人的传承、发展,湘绣技艺现已形成5大类72种完整的针法体系,为完美地表现文人绘画和现代摄影作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双面全异绣使湘绣的表现形式和技艺水平达到了惊人的高度,国人誉为“超级绣品”,外国友人称为“魔术般的艺术”。

湘绣的风格是形象生动逼真、色彩丰富鲜艳、十分强调用色的阴阳浓淡、针法多变、劈线细致,绣工讲究“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

湘绣狮、虎等题材的作品现藏中国工艺美术馆,成为国家级珍品(国宝)。湘绣艺人曾多次受国家委派,到国外表演,大量湘绣作品作为国家礼品馈赠国际机场和友人,传播了中华文化,增进了国际友谊。

非遗青年传承人名片

昌妮,现为中级工艺美术师、长沙市优秀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毕业于法国巴黎Creapole管理设计学院,从小随父母学习绘画及湘绣技艺,母亲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毕业后随母亲投身湘绣事业。(钟燕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