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脉颂中华丨非遗海报:我是在长沙火了几百年的火宫殿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石凌炜 2020-04-26 12: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10c4241f-b9fc-4a7a-bff1-ed27a6aa8f6e.jpg

编者按:湖湘大地,万千非遗瑰宝,惊艳时光。这背后是匠人们不忘初心的坚守,亦是青年一代牢记使命的传承。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文脉颂中华”湖南非遗新媒体传播主题活动,将以图文、短视频、创意海报等形式,全面展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之美,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00426093206.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坐落于长沙市坡子街。作为一家驰名中外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在这里可以吃到各种长沙和湖南小吃,比如长沙臭豆腐、正宗红烧肉、糍粑等等。2008年,“火宫殿庙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火宫殿庙会源于我国上古时代人类对火的崇拜,以敬火、拜火、用火、管火的祭祀礼仪而发展为融宗教、民俗、饮食、消防于一体的多元文化载体,既是湖湘古老火文化历史的缩影,也是湖南民风民俗文化的亮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