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向全国推广“非遗+扶贫”实践经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石凌炜 2019-09-05 10: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红网综合讯 9月2日至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年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非遗+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在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相关负责人作为全国“非遗+扶贫”工作重点支持地区人员特邀参加。

李金早表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非遗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非遗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大“非遗+旅游”“非遗+网络”融合力度,扩大非遗产品市场渠道;加大培训覆盖面和针对性;重点培养一批扶贫带头人;进一步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处理好传承与发展、普及与特色的关系;高度重视诚信、质量、品牌建设;做好数据统计;积极推动非遗作品走出去;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推广先进。

陈远平以“抓好主体建设 ,抓好创意设计, 抓好品牌打造,推动‘非遗+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增活力出实效”为题做了典型发言。他介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地和全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湖南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工作优势,积极探索非遗+扶贫工作机制,大力振兴传统工艺,带动就业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越来越好的实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省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共有105个非遗项目参与“非遗+扶贫”,110名非遗企业法人代表或代表性传承人成为精准扶贫带头人,带动建档立卡户超过5000人,创收2.5亿余元。

陈远平还从抓好市场主体建设为“非遗+扶贫”搭平台固基础、抓好研培创意交流为“非遗+扶贫”赋能增效、抓好非遗品牌打造为“非遗+扶贫”提升市场竞争力三个方面介绍了“非遗+扶贫”的湖南实践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