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东江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戴科 2019-12-18 15: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这是诗人对东江湖的赞美。东江湖位于湖南省资兴市境内,武广高铁、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厦蓉高速等均可直达。东江湖水域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东江湖岛屿众多,景色奇丽,是国内外著名湖泊游览胜地。

一、文化价值独特

东江湖所处地资兴市建制于东汉永和元年(公元136年),距今1800多年历史,境内拥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处,省级非遗保护名录3个。

资兴是无量寿佛周全真的出生地,曾受到历史上五位皇帝的敕封,享年138岁,有“西有释迦牟尼,东有无量寿佛”之说。东江湖的长寿之道一直以来是养生者研究的焦点之一。资兴还是炎帝走过的地方,炎帝温泉、狗脑贡茶等是资兴独特的神农文化品牌。东江湖畔还留下过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南昌起义周年纪念大会就在东江湖的布田村召开。东江湖底是一座巨大的遗址宝库,其中“九十九堆”战国古墓群的发掘,见证楚越文化的先进和繁荣。东江湖5万移民向世人展示了自力更生、奋斗不息的移民精神。

同时东江湖大力发展研学旅游,以中小学生为重点,融入东江湖水文化、鱼文化、奇石文化等科普知识,打造了东江湖区域研学旅游品牌,引领示范性强。近年来,出版有关东江湖的著作10余部,在期刊、杂志发表有关东江湖保护、发展等方面的研学成果达200余篇。在人文自然融合方面东江湖也做到了人类和自然和谐相处,是自然人文和谐共生的典范。

二、美学价值突出

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人文历史于一身,是湘粤赣精品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东江湖纯净浩瀚,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碧波万顷,景象万千,具有震撼的视觉冲击力,令人流连忘返。境内有雾漫小东江、东江大坝、龙景峡谷、兜率灵岩、东江漂流、三湘四水·东江湖文化旅游街(含东江湖奇石馆、摄影艺术馆、人文潇湘馆),还有仿古画舫、豪华游艇游湖及惊险刺激的水上跳伞、水上摩托等。

东江湖内当属雾漫小东江景观最具独特性和美学价值。每年4至10月,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之时,小东江狭长而又清亮的湖面上,轻纱漫舞,云蒸霞蔚,恍若一条白色的玉带在峡谷中飘舞。碧绿的江水、漂泊的渔船,与弥漫的白雾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渔夫一撒手,金色的渔网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打破了江面的静谧,又是入画的另一景,被人誉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现已成为全国摄影创作基地,是国内外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和打卡胜地。

三、旅游价值明显

东江湖旅游区配套设施优良,功能齐全、游览体验丰富。据旅游行业统计,2018年东江湖旅游区共接到国内外游客达700.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24亿元,带动直接或间接从事文旅产业的就业人员达2万余人。同时依托东江湖品牌效应,催生了一大批精品民宿、客栈、主题酒店、精品酒店、特色餐饮、农特产品等,加快了资兴以东江湖景区为龙头带动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步伐,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东江湖保护开发可持续性强。东江湖是全国第一个单独立法保护的湖泊,是全国5个生态补偿试点中湖泊类中的唯一一个,东江湖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很好的保持了原有的规模和形态。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秉持“保护好东江湖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中央和地方政府近年投入10几亿元用于东江湖水环境保护与管理,为旅游发展营造更为优良的生态环境。

四、品牌价值响亮

东江湖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旅游区。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占旅游制高点,掷重金全面推进以东江湖为龙头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全域旅游品牌营销宣传,依托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湖南卫视、南方卫视、红网等媒体,以及环东江湖国际自行车赛、中国户外休闲大会、东江湖鱼文化节等节会平台,全方位推介东江湖,创响了“东江湖,让世界深呼吸”的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跃升。同时东江湖正逐步走向世界,游客遍及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