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遇非遗丨纸影戏也疯狂 看纸影人偶跳“蹦吧蹦吧”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滋 吴思静 黄滔 编辑:施文 2019-11-11 17: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1573459230(1).png

纸影头像。

1573458945(1).png

纸影雕刻。

1573459204(1).png

纸影表演戏台。

小朋友在纸影戏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纸影戏“蹦吧蹦吧”。

小朋友在纸影戏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纸影戏“蹦吧蹦吧”。

红网时刻记者 杨滋 吴思静 黄滔  湘潭报道

对于皮影戏,你可能耳熟能详,那么纸影戏呢?雕刻传统,控舞光影。几块小小的人偶,一方幕布,几盏光源,纸影戏的艺人们通过灯影的投射,配上娓娓道来的韵味解说,前朝的正史野传、浪漫的才子佳人、治国的文成武略,千年岁月浮沉,都在一方小小的幕布之上生动呈现。湘潭纸影戏被视为南方影戏的重要代表,主要流布于响塘、茶恩寺、云湖桥、石鼓等乡镇及邻近地区。

纸影的制作是由剪纸艺术演变过来的,影身的花纹都是图案化、装饰化,需要通过两次雕刻才能完成,制作程序包括制浆、制壳、下料、绘图、固定、双雕、合成、单雕、填色、肩手等16道工序。

为了更好地体验湘潭纸影戏,在湘潭市博物馆,小朋友们在纸影戏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纸影戏“蹦吧蹦吧”。纸影人偶们在纸影戏老师和体验者的操作下,随着动感音乐,扭起“刘海砍樵”的花鼓戏,跳起“蹦吧蹦吧”舞。光与影,声与乐,现代与古典在这里碰撞着,融合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