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曾市南:发扬斗争精神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担当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 编辑:莫夏倩 2019-10-30 16: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党内监督和反腐败斗争的专责机关,要培养和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念信心,忠诚履职担当,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发扬斗争精神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政治品格

在斗争中彰显政治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执行者、维护者和监督者,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充满斗争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腐除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在斗争中彰显政治自觉。在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的斗争中,纪检监察干部体现了斗争的大无畏气概,但也还存在不想斗争、不敢斗争的问题,必须保持坚定的政治自觉,担当作为,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在斗争中彰显政治本色。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敢于斗争转化为彰显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敢于斗争、敢于负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靠得住、危难时期顶得上。要有得罪人的斗争精神,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在惩治腐败分子时毫不手软,抵制不正之风时敢于出手,做新时代的烈火真金。

二、发扬斗争精神体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强烈的政治担当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旗帜鲜明。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上作表率。要增强政治定力和提高政治鉴别力,敢于发声亮剑,勇于善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面对腐败问题敢于坚决斗争。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既嫉恶如仇,又不快意恩仇,聚焦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敬畏、不收手的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面对风险敢于直面挑战。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坚决做到“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监督抓起,“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防范和化解审查调查安全风险,坚持安全文明办案,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守住安全底线。要紧盯“关键少数”,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打扫庭院、纯洁队伍。

三、把发扬斗争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在发扬斗争精神中彰显初心。纪检监察机关是在斗争中产生,又是在斗争中成长发展的。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持续释放改革治理效能。

在发扬斗争精神中增长才干。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中,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增强斗争本领,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等多形式培训,注重实战锻炼、以老带新,掀起“秋冬大练兵”的高潮。要坚持守正创新,掌握新理念新思路,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保持工作的锐气、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

在发扬斗争精神中锤炼风骨。要绝对忠诚不做两面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心口如一、言行一致。要当战士不当绅士。要做一往无前的战士,始终保持战斗的鲜明立场、浩然正气和光明磊落。要遵纪守法,不能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讲政治、讲团结、讲规范、讲效果,自觉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曾市南同志系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