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材料会| 单汨源:从三个方面提高制造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卢欣 编辑:戴科 2019-10-21 13: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卢欣 长沙报道

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新材料会)将于11月14-16日在长沙举行。红网时刻记者提前专访了湖南大学质量研究所所长单汨源教授。

“在这次‘新材料会’上,我们将召开高质量发展论坛,重点聚焦如何通过质量与标准化以助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单汨源表示,希望新材料产业领域,也能运用统计技术和稳健设计技术等质量技术,建立起新的质量管理机制,让我们的新材料产业和企业扎扎实实做好质量和标准化,实现质量的提升。

要构建新的质量管理机制

“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问题是如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单汨源以福耀玻璃集团公司为例,福耀集团尽管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但公司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质量难题,如“如何调试出满足客户要求的各种颜色的镀膜玻璃”,一直是困扰该企业的质量难题。

为了调试出客户所需要的玻璃颜色,福耀集团曾进行了6.5万多次试验,但依旧没有突破。对此,福耀集团邀请单汨源团队来解决玻璃调色问题,在与公司技术团队组成的联合攻关组的努力下,运用统计技术和稳健设计技术,进行了调色因素分析、参数优化设计和验证试验,建立了调色模型,从而能精准地调出任意所需颜色,从根本上解决了玻璃调色质量难题,实现了从“盲调”到“精调”的转变。

仅此一项不仅为福耀集团创造年新增绿色玻璃订单800多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确立了福耀集团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单汨源表示,他们团队能够解决诸如福耀玻璃集团之类的棘手问题的“法宝”是一种基于统计技术的稳健设计技术。

“大部分企业都存在偏见,认为高质量意味着高成本,所以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在质量上下功夫”。单汨源认为,在质量方面,许多企业仍然还在走传统的老路,即依靠检验,来保证质量。事实上,检验只能挑出不合格,该有的问题已经发生。因此,依靠检验只能挑出“质量”,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质量。

单汨源说,运用大数据驱动的统计技术和稳健技术,构建新的质量管理机制,是企业实现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的有效途径。

从三个方面提高制造质量

单汨源表示,“中国制造质量有认识问题,也有方法问题,还有社会环境问题。”

如何提高制造质量,单汨源认为应从这三个方面做起。一是从认识方面,要深刻认识到“提升质量是降低成本的根本途径”的基本道理,从而认识到提高质量可以降低成本可以提升企业效益,进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基本道理,从而愿意在质量上投入。

二是在方法方面,要改变现在的靠检验来保证质量的做法,要运用统计技术和稳健设计技术改造仅仅依靠检验这种事后管理方法来保证质量的落后机制,进而建立起“预防为主、过程控制、源流管理”的质量管理机制,从而实现质量提升。

三是在社会环境方面,要建立起重质量的文化环境,要促进企业“以质量去竞争”的政策和社会环境,而不是一味的拼资源、凭关系去竞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