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拒收红包礼金,筑牢廉洁根基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黄青海 编辑:陈靖 2019-08-09 17: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纪委日前下发通知,规定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并就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作出明确规定。

设立廉政账户的初衷是让收受红包礼金者主动上交至廉政账户,形成廉洁从政的氛围,为反腐倡廉工作曾经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后来在贪腐者的眼里却成了避风港和缓冲区,甚至一些人还成了“清政廉洁”的典型。有一种情况是贪多交少,如河南省封丘县原县委书记李荫奎曾经贪污1500万元,却只上交廉政账户64万元,“自己贪污一片,上交廉政账户一点”,揭开了部分官员“假廉政”的真面目。有一种情况是交多贪少,如贵州省凯里市原市长金洪州,他共收受贿赂380次,次数之多令人咂舌,他害怕事情败露,一直主动以“廉政金”的名义上缴部分贿金,上交金额多达5500余万元,数额之大不容人们怀疑他还存在廉洁问题,一直以“清廉”干部自居,欺骗和蒙蔽了组织和群众。但被调查时,其家中赃款还有2000万元,数额之大超出人们的想象。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红包礼金虽少,却打开了一些人贪腐的闸门,初试尝到甜头后,慢慢放松了思想警惕,认为是小事一桩,胆子逐渐变得越来越大,不管是什么钱都敢收,不管是什么人送的钱物都敢要,一发而不可收,最终触犯了党纪国法,走上了不归路。有些人装装门面做做样子,把收的钱物上缴廉政账户或纪检监察部门,但有的人死猪不怕开水烫,所收钱物概不上缴,甚至在十八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照贪不误,一经查处严惩不贷。据统计,目前已有19个省份陆续撤销了廉政账户,不给幻想通过上交红包礼金至廉政账户企图掩盖贪腐之实者以可乘之机,必须斩断收受红包礼金的非分之想。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看似收受普普通通的红包礼金,实则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使腐败现象蔓延和滋生,这是党纪政规所不容的。虽然这些陋习根深蒂固,但只要出重拳、下猛药,是能够斩草除根的。

规矩已经制订,需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决遵照执行,切不可阳奉阴违,有令不行,不禁不止。一经发现,必须痛下决心,处理到位,决不可手下留情,网开一面。(武冈市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 黄青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