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祁阳:多形式开展家庭助廉筑牢“后方阵地”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周安平 编辑:陈靖 2019-08-07 16: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名干部如果因违纪违法锒铛入狱,辜负了组织的培养,也给家庭带来毁灭性的灾难。”“通报的典型案例触目惊心,我一定要当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不让丈夫思想上有半点松懈。”近日,祁阳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县委办3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家属上了一堂生动的“如何当好廉内助”专题辅导课。会后,干部家属们纷纷感慨。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祁阳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经常性“家庭助廉”主题教育,通过助廉谈心谈话、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看警示教育片、专题辅导等系列活动,提醒领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洁风”,严把“家庭关”。

该纪检监察组通过“三管一守”监督方式,将党员干部的监督网络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实现单位和家属共筑双重廉洁防线。一是管住“嘴”,不得参加可能影响执行公务的宴请;二要是管住“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三是管住“腿”,不该进的娱乐场所、不该参加的老乡会、同学会绝不能去;四是守好家门,对打探消息、登门送礼的人坚决不让进。

“前几年是上班工作忙,下班应酬忙,整天不着家。”“现在交际应酬少了,礼尚往来少了,下班都回家吃饭,真正回归家庭、回归亲情。”说起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丈夫“八小时”外生活圈的变化,干部家属陈大姐赞不绝口。

在“家庭助廉”活动中,该纪检监察组以找典故、亮承诺、送寄语、办辅导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家庭“学”家规、“立”家训、“扬”家风,营造“家庭设纪委、常敲廉政钟”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自己既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也要教育好家属和身边的人,共同携手营造廉洁家风、创建幸福家庭。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助廉谈心谈话20余人次、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各500余份、上专题辅导课4次;综合监督的县委办、县人大机关、县政协机关等10个单位违法违纪行为为零,信访件为零。

“廉政教育就是要婆婆嘴、碎碎念,经常扯耳朵、拉袖子,把文化教育‘软实力’转化为工作中的‘硬支撑’,着力构建‘不想腐’的清廉环境,提升干部的防腐‘免疫力’。”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唐明生如是说。(祁阳县纪委监委:周安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