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老医生违纪问题未交代,纪检组长从容为其“看病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龙施雨 田大江 编辑:陈靖 2019-07-31 16: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多亏了张组长耐心开导,不然我真可能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凤凰县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戴春州说。

在去年6月开始的反骗取医保资金专项行动中,凤凰县纪委监委先后通过发布通告,召开会议,深入医疗机构督查等多种方式要求全县医务工作者及时主动交代违纪违规问题。同时,进入医疗机构深入解剖,发现戴春州利用出差违规乱开发票报销2万余元的违纪问题线索。 

在此期间,戴春州虽上交了自查材料,交待了一些违规行为、上交了一定违纪资金,但对上述问题并未主动提及。为帮助从业多年的老医生认识问题,县纪委监委决定开展一次触及心灵的谈话。 

“让纪检组的张满莲去做工作,给医生‘看病’,望、闻、问、切她比医生还里手……”县纪委监委包案领导说,让这位老将出马,主要是考虑她原则性强、经验丰富,深知医护人员从业背景。

“我不认为存在违纪问题……”初次接触,戴春州见到张满莲一脸无辜,坚持认为培训是单位安排去的,报销开支很正常。

“单位安排培训,报销没问题,但必须要按规定如实报销。”张满莲坚定的指出了问题所在。这时,戴春州沉默了。

凭借多年经验,张满莲知道沉默多半是心虚或是在想如何为自己开脱。虽然事先已经掌握了戴春州的违纪事实,但为了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张满莲还是希望戴春州能认识到问题、幡然醒悟。

但是,戴春州依旧沉默,未交代自己的问题,于是张满莲决定通过旁敲侧击打开戴春州的心结。 

“你不是凤凰本地人吧?”张满莲通过侧面了解,戴春州不是本县人,深交的人不多,是一个除了在业务交流之外话不多的人,只有在聊起家乡时才会变得很健谈。

“是的,我是从永顺县灵溪镇洞坎村走出来的,1991年开始在县人民医院工作已经30多年了。”戴春州低声回答道。

“灵溪镇洞坎村我到过,是个好地方,人杰地灵,村里的人纯朴、善良、勤劳……”张满莲一番描绘勾起了戴春州对家乡的回忆。

“是啊,我的祖辈以造纸为业,对我寄予厚望,希望我出人头地,好好工作,用自己所学治病救人。可是,我……”戴春州强忍着泪水,顿了顿,回忆起了祖训和家风。

“你的祖辈,靠山吃山,长期以手工造纸为业,把你培养成一名医务工作者,很不容易,你得珍惜呀。”看着有些哽咽的戴春州,张满莲安慰他道:“人都会犯错,但只要能认识错误,如实交待自己的问题,及时改正,组织会给你机会……”

听着张满莲的教导,戴春州再也忍不住了,泪水从眼角淌了下来。

张满莲顺势引入违纪事实:“两年来,你利用组织给你深造学习的的机会,违反规定报销开支两万多元,你说是不是?

“我错了,我不该借学习培训之机,乱报发票,是我思想上放松自己,不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抱着麻痹和侥幸心理……”在张满莲的引导下戴春州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

戴春州接着悔过:“我真诚接受批评教育和处理,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加强党纪法规学习,恪守职业道德。请组织监督、请同事监督。”  

送走戴春州,已是晚上8时多,窗外的大街上万家灯火亮起来。张满莲再一次打开案卷若有所思,更加感受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此后,戴春州积极退缴违纪资金,最终受到政务记过处分。(龙施雨、田大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