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市上半年“扫黑除恶”成绩单出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8起,刑拘133人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刘建强 编辑:陈靖 2019-07-30 15:15:28
时刻新闻
—分享—

1—6月,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团伙4个,摧毁涉恶集团5个、涉恶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8起;全市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95件,党纪政务立案26件26人……今年以来,我市持续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了一批黑恶势力,有力整治了一批治安乱源,严厉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摸排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监管领域突出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指导意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的强大攻势。

1-6月,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团伙4个,摧毁涉恶集团5个、涉恶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8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33人;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案件2起25人,涉恶案件10起30人;全市法院一审判决涉恶案件6起7人,二审判决涉恶案件3起18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腐败问题和“关系网”“保护伞”查处力度,全市5个县(市)区“打伞破网”工作全面发力,全市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95件,党纪政务立案26件26人。市纪委监委惩腐打“伞”经验做法得到省扫黑办和省纪委监委肯定。

同步推进依法严惩、“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一案三查”向纪委监委部门移送问题线索9条,涉及4案21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清查已判决生效的涉黑涉恶案件,对有财产刑和附带民事诉讼需要执行的,全部执行立案,纳入执行台账统一管理,跟踪执行动态,优先执行到位。

市委出台相关《意见》,加强“四基四本”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政治之基,固思想之本;强队伍之基,固干部之本;强作风之基,固组织之本;强制度之基,固长效之本,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将今年被打掉黑恶势力的村(社区)全部纳入整顿范围,由县级组织部门挂牌整顿,选派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第一书记”进驻整顿;认真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将所有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社区)干部清理出队伍。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村(社区)干部“凡进必审”“县级联审”机制,撤换调整不合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1人。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湘潭日报记者:刘建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