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湖南长沙:立起全球高端制造业风向标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5-21 15: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5月14日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端制造业的现状与未来,现场发布《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沙宣言》

TIM??20190521154321 (1).png

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上,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发布了《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沙宣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高端制造业是工业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污染、低排放的显著特征。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步伐不断加快。

5月14日,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的前一天,由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发起主办,长沙市政府联合主办,长沙市会展办、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承办的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在中国湖南长沙正式开幕。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世界500强、《福布斯》全球2000强、全球高端制造业500强、全球产业投资100强、全球产业创新100强、全球投资公司5000强等企业的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际著名投资家金融家等出席大会。

法国前总理为长沙点赞

长沙成为国际企业的理想选择

本届大会基本主题为“经济高质量生活更美好”。大会特别关注全球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以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的绿色时代等前沿话题。大会同期还召开了全球高端制造业尖端技术、项目发布会,推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汽车、柔性混合电子等领域的科技项目。

“我去过中国很多次,看到中国的发展非常好,GDP从2005年到2018年增长了近5倍,这首先归功于中国的改革,以及领导者们将中国打造成世界强国的雄心。”在大会开幕式上,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变革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推动力,如今中国高端制造业面临的全球环境风险与机遇并存,这也将对世界发展带来影响,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和重要参与者。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还特意提到了长沙,他表示,长沙在工程机械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未来将引领全球化的发展,长沙也逐渐成为许多著名国际企业在中国发展的理想选择。

高端制造业发出长沙宣言

长沙有望成为高端制造聚集地

会上,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发布了《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沙宣言》。

郑雄伟在宣言中表示,长沙作为中国中部战略重点城市,也是中国高端制造业重要中心城市,正在积极打造世界级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我们希望,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与中国长沙制造业升级发展相得益彰,今天我们因为大会而了解长沙,更希望明天因为长沙而想到全球高端制造业。”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龚波、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美国约翰迪尔工程机械中国区总经理郎云、印度塔塔信息技术服务中国区首席制造业咨询官孟博浦、德国思爱普集团中国区首席智能制造专家郭智麟、美国亚马逊AWS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化转型官张侠等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分别围绕高端制造业阐述观点。

演讲之后,大会还召开了由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法国前总统参谋长克里斯汀·加诺主持的全球高端制造业尖端技术与项目发布会,以及由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荷兰前教育科学及文化内阁大臣、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安妮特·奈斯安女士主持的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圆桌会议。

TIM??20190521154312 (1).png

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高端制造业的现状与未来。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嘉宾访谈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高端制造业是培育新动能的方向

“我们举办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主旨就是为企业服务、为区域服务。”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而高端制造业对于中国来说,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补短板、寻求新经济增长点的方向,从全球来看,高端制造业还是体现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我们希望通过最高层面的产业合作交流,为全球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新的机遇、新的平台。”郑雄伟表示,本届大会在长沙举办,将是一个十分愉快的历程。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开放精神和远见卓识,让他由衷敬佩,相关工作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让他无比感动。

郑雄伟表示,对于长沙而言,高端制造业是增强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长沙还可以开辟一些新的产业形态,让整个产业链更完善。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荷兰前教育科学及文化内阁大臣、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安妮特·奈斯安:

长沙的发展让我感到震惊

“12年前,我丈夫和我第一次来到长沙;12年后,长沙的发展变化让我感到震惊,今天的长沙,我已经完全认不出来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副主席、荷兰前教育科学及文化内阁大臣、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安妮特·奈斯安女士告诉记者,当她从深圳坐高铁抵达长沙的那一刻,她就对长沙取得的成就充满赞赏。

“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属于美国,我认为21世纪是属于中国的。”在谈到国际贸易问题时,安妮特·奈斯安直言,西方要迎接这种新的发展趋势,“我们面临了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找到一种在未来共享世界的力量。”

如何实现这种共享?安妮特·奈斯安阐述了对于技术转移的一些思考。“我们可以用很多模式,比如说制造业大会,大家一起讨论,形成全球技术标准,然后通过平台,让全球参与者在这个技术转移当中受益。”

她建议,高端制造行业可以在长沙成立一个机构,作为全球技术的提供者和分享者,“我们应当自愿进行技术转移合作,建立国际关系,同时也要保护每个国家的利益,积极参与其中的国家将会有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21世纪。”

美国约翰迪尔工程机械中国区总经理郎云:

以智能化系统实现效率最大化

世界500强企业约翰迪尔公司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工业公司之一。约翰迪尔工程机械中国区总经理郎云告诉记者,早在40多年前,约翰迪尔就来到了中国。

在上世纪80年代,约翰迪尔公司有幸成为第一家向中国农机行业转让农机制造技术的外国农机制造商。目前,约翰迪尔在中国约有2000名员工,共建有5家工厂,100多家经销商遍布全国,同时拥有先进的产品研发中心、庞大的国内采购网络、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以及便捷的零件支持及设备融资服务。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知识快速更迭、技术不断创新的年代,即将到来的5G让我们的数据实时采集和处理变成可能,机器甚至可以自我学习和自我判断,并采取相应措施。”郎云表示,在工程机械领域,许多智能化技术仍然处在很前沿的阶段,而没有很好地应用在施工现场,“我们希望通过约翰迪尔的智能管理系统,让设备从单兵作战模式转化成联合作战模式,以此让作业效率最大化,同时降低作业的成本,并最大限度地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虽然约翰迪尔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但是在工程机械方面,我们2013年才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郎云说,此次大会规格高、规模大,世界50强来了一半,“我们也希望借助本次活动,寻找合作机会,大家一起努力,帮助我们的施工管理者和实施方实现效率最大化。”

德国思爱普集团中国区首席智能制造专家郭智麟:

制造企业要做“敏捷公司”

“这几天与很多国外专家交流,他们对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印象深刻,不论是出行还是购物。”对于中国经济近年来的表现,德国思爱普集团中国区首席智能制造专家郭智麟认为,制造业可以帮助中国的数字经济更上一层楼。

郭智麟说,过去3年他们分析了200多个中国的智能制造项目,发现目前中国制造业做得最广泛的是设备监控,也就是设备的数据收集,但光有监控设备和浅层数据是远远不够的。

郭智麟告诉记者,德国工程院曾出了一个工业4.0的成熟度模型,它会把企业按工业4.0发展从1级到6级分成多个等级,“其实我们现在大部分企业做的项目,以及追求的目标,可能还是第3或者第4阶段。我们不能停留在这个级别当中。”郭智麟举例说,现在有个概念叫“敏捷公司”,德国工程院成熟度模型中也提到了这个词。

什么是“敏捷公司”?“就是从问题的发生到问题的解决,这个时间越短,企业的敏捷程度就越高。”郭智麟介绍说,问题是多变的,可能是市场变化,也可能是设备问题等等。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已经可以通过监控搞清楚问题是什么,下一步要解决的就不单单是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智能化技术去作决策和判断,这也是智能制造未来的方向。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

把产业生态文明归入发展逻辑链

“我想无论是大会的主题,还是长沙宣言,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和思想都是支撑制造业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看来,制造业不仅直接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也为社会贡献着工业文明的精神财富。“两者的耦合构成了当今工业文明的一种发展状态。”

詹纯新认为,产业生态文明与产业发展同步,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产业高度不仅取决于技术设备的程度,也受制于产业文明发展的程度,如果说技术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硬实力,那么产业生态文明就是制造业发展的软实力。

“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我们走出国门,进行资源整合,成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行业,但是从产业生态文明的高度来衡量,仍然存在着软硬实力不同步的现状,从根源上探究,其实是少了一个产业生态文明的长期历练和涵养。”如何改变这种局面?詹纯新的观点是,要把产业生态文明归入产业发展的逻辑链,重新考量企业自身利益、社会责任、企业发展的关系,重新考量个体原始商业本能、产业和谐和社会利他的关系,补齐短板,软硬同步,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我们更加尊重品质、遵守规则、敬畏市场,共塑全新的产业生态文明,促进全球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铸人类美好家园。”詹纯新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