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引导|以“智”做强制造业 ——长沙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

来源:长沙发布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5-14 15: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读懂长沙经济格局,先要了解一个数据:40%。

这是制造业在长沙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它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作为一个中部省会城市,优势在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就在制造业。

近年来,长沙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而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之中,发展智能制造成为长沙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4月28日至30日,参加中宣部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的中央和省内媒体记者走进长沙几大园区,近距离观察长沙智能制造的成果。

借助智能化“换道超车”

从一堆棉花变为成品被芯,需要多久时间?

答案是:3分钟。

走进长沙高新区梦洁家纺车间,立刻被头顶一床床滑过的被芯吸引。

一堆蓬松的棉花被送入机器内,仅需几个环节,再出来的就是一床床洁白的被芯。

“这是目前全国家纺业唯一授牌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梦洁集团行政总监漆鸿杰介绍,其智能生产线整合了国产的开松设备、西班牙的梳棉设备、德国大象多针机设备、意大利超声波裁切设备和自动折叠、枕芯打包等15套全自动化设备,只需6名员工,每小时可生产被芯2500床。

“智能生产线投产前,我们的纪录是每小时生产被芯800床。”漆鸿杰介绍,去年3月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后,生产效率提高了3倍,而成本降低了20%。

近年来,长沙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构建“四位协同”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三大变革”的有效途径,开启了“以点带面”推进智能制造的大幕。

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等政策与规划相继出台,作为发展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促使制造业借助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换道超车”,建设新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工业4.0,这个源自德国的热词,其要旨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实现智能化,从而提高竞争力。在长沙经开区“博世长沙”,记者领略到了它的魅力。

两米宽的走道,两侧分别是一条传统生产线和一条工业4.0生产线。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番景象:一边工人忙不停,一边只见机器在有条不紊地生产。

工业4.0线上,机器人能根据生产管理系统中的订单情况自动计算物料,将物料需求发送到仓库。仓库收到指令后会自动备料,交由运料小车配送到生产线上,机器人再夹取装配。

两条生产线产出的产品完全一样,生产效率却完全不同。传统线9名工人,12.5秒生产一台马达;工业4.0线2名工人、5个机器人,7.5秒下线一台马达。

如今,经过几年来政府大力引导,长沙许多制造企业都在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不同层次的智能化改造。长沙2919家规模工业企业中,已有464家成为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让传统制造业“发新芽”

随着人口红利渐行渐远,国际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传统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

为此,长沙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用智能技术全面改造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等特色传统产业,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推动产品销售服务模式升级,实现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让传统制造业迈向“微笑曲线”的两端。

5月15日,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拉开大幕。这次调研行中,长沙传统优势的工程机械产业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喷泉、棕榈树、绿草、清水,桌椅、咖啡,从头顶飘过的白云……在你还不能想像这是一个工厂的时候,一边生产线的显示屏上在传递着正在制造的部件信息和指令,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在生产线旁自动配送着物料……

在三一重工18号厂房,记者们被这样的“智能工厂”吸引住了。

“这里8条装配线,可以实现69种产品混装柔性生产。”三一重工副总裁、财务总监刘华介绍,在这间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每一条生产线可同时混装3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

整个厂房就是一个大型计算系统加上传统的操作工具、大型生产设备的智慧体,每个工位当前该做什么、怎么做,都由程序说了算。

工程机械产业是长沙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以来,经过20多年发展,长沙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工程机械之都”。

2012年,长沙工程机械产能爆发式增长,超过全球工程机械需求量,在产能过剩和需求低迷的双重夹击下,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进入低潮。

这让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从火热中冷静下来,下行时期苦练内功,前瞻布局产业未来,积极拥抱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一集团衍变出了基于流程的业务变革、基于用户模式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中联重科建设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云服务平台,可实现工程机械远程运维服务,做到“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山河智能凭借“先导式创新”、铁建重工坚持自主研发,都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上发力深耕。

目前,长沙工程机械行业有4家企业获评为“国字号”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长沙有4家企业上榜,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品种门类最齐全、知名企业聚集数量最多的区域。通过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这类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芽”,重回历史最好水平。

“智造”应用激活新业态

在发展智能制造的路径上,长沙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智能制造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先进制造业与高技术服务业深度融合,产生了许多新的应用场景,激活了一批新兴业态。

在长沙中联环境,记者见到了这样一款智能清捡保洁机器人。

这款搭载着激光雷达、GPS的小型机器人,沿着道路行驶,转动的清扫盘将树叶纸屑等垃圾吸进体内;碰上行人,自动转弯;碰上一个被扔弃的矿泉水,又敏捷地伸出手将瓶子拾进体内。

“我们自主设计的智能模块,将实现环境装备产品制造数字化、智能化,智慧环境云平台将垃圾分类监管对象(人车物事)全部纳入智慧环保装备云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监控。”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介绍,这款机器人目前已在长沙橘子洲景区等地实验性投放。他预计,随着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在10年后将有超过8成的环卫保洁工作可由机器人代劳。

智能制造创新生态,开始成体系形成新的产业氛围。中联环境期盼的自动驾驶等业态,也已在不远处的湖南湘江新区内落地。

自动鸣笛启动,自动打开转向灯,方向盘自己动,遇到交通信号灯和行人自动刹车,到了十字路口自动转弯,到了公交站自动变道停靠……记者在湖南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体验了一把“智慧公交”。

这辆由中车时代电动自主研发的L3级自动驾驶新能源公交车,能在指定线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并能做到车辆启动与刹车平稳、顺畅转弯,精准识别红绿灯、障碍物等,并适应于多种路段。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已受到广泛关注。该区不但跻身“国家队”,快速推动5GV2X演示、全国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等多个智能网联示范应用项目落地,还吸引腾讯、京东、百度等十多家企业与湘江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

“长沙发展智能制造可以说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长沙作为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发展智能制造有基础、有机遇、有条件。未来,长沙将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协同共生,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更加尊重市场法则,让智能制造的种子在长沙的土壤里生根、开花、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