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技术创新|创新引领看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

来源:长沙新闻频道 作者: 编辑:唐甬梅 2019-03-22 10: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成为全省创新发展排头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在园区,科研创新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山河智能小微挖掘机在欧美等高端市场的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在欧洲的保有量已经超过12000台。这一傲人业绩背后,还是缘于山河智能将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植根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进程。企业最新研发无尾系列小型挖掘机,凭借自主品牌、自有技术,产品成本不仅比国外同类型产品降低30%,能耗也低上15%,成为企业出口海外的又一直利箭。

山河智能小微挖研究院院长 刘均益:做下来以后,就打破了液压元件受国外核心元件巨头垄断的地位,我们在小微挖液压元件能够做到自主。

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就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主体。在三一众创,大企业品牌和资源为小微企业赋能,小微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和个性化产品,两者有机融合,在更高程度上激发大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目前,三一众创先后吸引了280多家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80%为智能制造类科技项目。作为众创空间孵化的企业之一,这家库塔科技成立仅仅三年多,就推出了他们的首款自主研发的工业级无人直升机,企业推出的无人机采用双桨共轴的动力模式,载重后可在7级风中正常工作,最大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今年,这些产品就将进入俄罗斯、中东等地区。

库塔科技总经理 黄佳维:在前期来说,它会消耗很多的资源,一旦技术层面做到了的话,后期的空间其实是足够大的。希望库塔无人机能够通过我们技术的积累和不断地自我创新,能够真正地走向全球。

在长沙都正生物科技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做生物样品分析,使用的LIMS系统是自主研发,也是国内首款生物分析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解决实验数据造假、无法溯源等痛点,却一度被美国垄断。欧阳冬生算了笔账,如果企业100人使用国外系统,要支付2千万账号费外,每年还要出18%的账号管理费,这样下去肯定不是长久之计。

长沙都正生物科技董事长 欧阳冬生:要么死在创业的路上,要么死在未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破釜沉舟,组建了这个信息化通道,我们开发了这个系统,这个系统已经成功了,在今年6月就要为中国同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成本占国外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创新引领看长沙

强科研促创新 中国种业湖湘动力

如果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人才就是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资源。在隆平高科,35岁的博士王凯正进行今年试验前的检查。这里是隆平高科水稻育种基地最核心的地方,依托于这些高层次人才,每年研究分析的科研材料超过15万份。2016年、2017年隆平高科分别有19个、61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分别占全国审定品种总数的28.79%、34.27%。依托产学研一体,在以市场及产业为导向的运作模式下,如今的隆平高科已跻身全球种业公司前十。为中国种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湖南隆平高科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博士 王凯:中国种业的发展尤其是育种研发,碰到了瓶颈,尤其是生物技术上和国外的种业公司相比差距很大,正是因为差距大,才更是(给我们年轻人)施展拳脚的机会。

湖南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杨广:最开始我们是只有几个人,现在我们有113人的科研队伍,百分之40是硕士以上学历,科研投入占到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

2018年,长沙获国家级科技奖励21项;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6件,居中部省会之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净增700家以上,总数达2359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总产值10200亿元,增长15.1%,增加值占GDP比重30.2%。预计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