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执法打假|长沙发布消费维权蓝皮书 来看看怎么维权更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徐家琪 编辑:唐甬梅 2019-03-18 10:11:54
时刻新闻
—分享—

1919.jpg

在3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长沙市消费维权蓝皮书(2018))》。

红网时刻长沙3月16日讯(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徐家琪)作为一名消费者,您是否购买过假冒伪劣产品?当权益受到侵害时,您是否进行过投诉或举报?3月15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长沙市消费维权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2018年长沙全年共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200万元。

目前,长沙共开通了四条消费者维权举报投诉热线:消费者投诉举报的12315热线、有关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12331热线、有关产品质量投诉举报的12365热线以及有关价格违法投诉举报的12358热线。

今年长沙市场监管局将着力整合消费维权渠道,将涉及市场监管的维权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把通过热线、手机APP、互联网等渠道接收的投诉举报信息,全部归整到全国12315平台处理,让消费者维权渠道更为顺畅、便捷。

交通工具投诉量居高不下 共享汽车、单车成投诉新热点

过去的一年,长沙12315热线共受理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事项285802件,占全省12315数据总量的49.7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00.89万元。在所有投诉举报中,交通工具投诉量居高不下,问题较为突出,主要呈现在商家不承担责任、隐瞒重要事实、降低售后服务标准以及涉嫌虚假宣传等方面。

共享汽车、单车等新型交通工具的普遍使用,也使其成为新的投诉热点,例如出现拖延或拒绝退换租车押金、优惠券无法使用、由于租车软件故障导致多扣费、引导错误的停车位置等问题。此外,装修建材类、预付式消费、服装鞋帽类依旧是投诉热点问题。

普通食品类投诉超八成 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等问题明显

2018年,12331热线共接收普通食品类的投诉举报5545件,占受理总数的86.33%,在食药投诉举报中排名第一。该类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主要存在:经营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经营产品质量有问题的食品以及进行无证经营三类问题。在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类中,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通过不合法渠道购进产品等问题也时有发生。

电梯投诉量居高不下 车辆相关行业投诉量增加

在12365产品质量投诉举报热线受理事项中,电梯投诉量居高不下,重复投诉屡见不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部分小区物业公司对电梯故障处理不及时;部分维保公司没有按规定进行维保,导致电梯产生故障;部分小区业主和物业对年久失修电梯的维修费用存在分歧,导致电梯故障问题无法彻底解决,从而导致重复投诉不断。

此外,车辆出行、维修等方面投诉量皆有增加。加油加气站、汽车及配件类、车辆检测机构服务态度不佳、诉求处理不及时、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也是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

停车收费类、房地产类投诉举报量占大头

2018年,12358热线共受理停车收费类、房地产类举报投诉2246件,占总量的59.22%。内容主要涉及停车场未明码标价、未按标准收费、未执行免费停车规定等;房地产商未按商品房明码标价监制要求进行公示、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未标明由购房人自愿选择等。商品零售类排名第三,占总量的7.4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