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脚底有泥方能心里有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旺 编辑:陈靖 2019-02-15 11: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南20个贫困县市迎来20位“熟悉的陌生人”——20位省领导集中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他们脚步经停处,是茫茫大山;伸手握住的,是亲亲百姓。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20位省领导集中调研,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批示精神的践行,更是向全省党员干部释放出清晰而强烈的信号: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料峭春寒、风雨兼程;走下田埂、爬上山坡,率先垂范的无声“军令”,号召更多党员干部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为的是锻造一支雷厉风行、战之能胜的脱贫“铁军”。(三湘风纪网 2月13日)

  20位省领导新春上班第一天就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出发前才打开密封名单,沿线临时选定贫困村,杜绝“打磨完善”的材料、“反复斟酌”的汇报、“精心布置”的场景,充分显示了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转变作风,必将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作出榜样示范。

  脱贫攻坚工作调查研究就应该这样脚底踩着泥土,直扑最困难的地区、直面最困难的群众,才能真正了解到脱贫攻坚的成绩,才能真正了解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了解群众的需求。只有各级领导干部都了解到了脱贫攻坚战最前线的真实状态,才能有针对性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针政策,才能打好新年的脱贫攻坚战。

  如果不真心实意深入贫困群众中,调查研究走过场、讲排场、只听汇报不听群众心声,又怎么能做到心里有底,了解本地区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说的就是要事实求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心里有底了,对基层实际情况了如指掌,制定政策才有根有据。

  只有心里有底,才能行致远。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脱贫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虽然一部分地区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一部分地区实现了脱贫,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形势的变化,脱贫攻坚工作中必然还存在着需要调整、继续深入的地方。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深而实,制定方针政策必须细而准,这样才能防止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避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拖后腿。

  20名省领导此次调查研究所体现的精神,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体会,更要在田间地头,山间小路中实际体会。只有做到有百姓掏心窝子,了解到完整而真实的情况,才能对得起新时代的使命,对得起贫困百姓的期望。(南县纪委监委者:汤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