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量成效|长沙:花开星城自芬芳

来源:长沙工商 作者:中国工商报 编辑:唐甬梅 2019-01-07 14: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又名“星城”,下辖六区、一县和两个县级市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是湖南省省会及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也是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沙位于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和长浏盆地西缘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和正在建设的渝厦铁路在此交会长沙存有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三国吴简、岳麓书院、铜官窑等历史遗迹,凝练出“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

10月31日上午,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长沙受理窗口启动仪式在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举行

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建成初期

长沙市雨花非遗馆内用湘西印染工艺制作的布料和竹编手工艺品、皮影戏作品很受人们喜爱

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开幕式现场

文化传承城市基因

2017年11月1日凌晨湖南长沙“申都”成功的消息从法国巴黎传来。从此长沙多了一个“媒体艺术之都”的标签。

其实长沙人的文化艺术基因一直就有1979年3月,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在长沙市五一广场,也就是如今长沙商业圈的中心地带每晚9时后,一些本地青年会提着录音机到这里举行马路交谊舞会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或许就在那时长沙的文化娱乐业发展序幕已不经意间悄悄拉开。

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体制日渐改变,一群不知名的小人物把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改革试验场个体经济迅猛发展起来,长沙当然也不例外经济富裕了,温饱不再是问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渐强烈。因而在过去的40年中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脚步从没停下。

1980年4月湖南省最大的文化用品商店——长沙五一文化用品商店开业。1982年9月湖南省首家立体电影院银星电影院在长沙市建成开业。1985年5月长沙电视台开播。1995年有“最自由的民间藏书市场”之称的黄泥街书市拆旧建新。1999年11月长沙田汉大剧院正式开业。

跨过2000年的门槛长沙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市重点工程——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显现雏形可同时容纳5万名观众的贺龙体育中心、国内首座以简牍为主题的现代化博物馆、立在巨型屋顶上的摩天轮观景中心等一大批体育文化设施相继坐落于此。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也逐渐显现出来。到了2009年长沙市文化产业实现总产出(收入)762.3亿元,增加值达到371.8亿元占全市GDP的9.99%,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

进入21世纪长沙提出“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文化”二字衍生出新内涵——想要开展符合时代特点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服务文化必须与创意糅合,拥有更宽广的外延

为此长沙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等深度融合,“文化+”战略被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2010年,长沙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出(收入)达948.73亿元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各类经营单位发展到56213个,从业人员达52.22万人占全市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12.3%。

时至今日随着金鹰文化城、浏阳河文旅产业带、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陆续落地,湘绣、湘瓷、湘产烟花等传统文化名片“结伴”走出国门“一廊四街”(“一江两岸”百里文化走廊,长沙古物古玩街、解放路文化娱乐街、定王台书香街、麓山南路校园文化街)城区建设与改造工作有序推进长沙文化产业发展朝着集群化、特色化、可持续的方向大步迈进,“文化湘军”真正从“进军”向“领军”转型成为推动长沙走向世界的名牌。

文化孕育城市情怀

城市发展的背后是人在长沙,珍视文化是一种传统与情怀

一边是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抑或太平老街,这些老地标浓缩着长沙的形象、内涵与气质越老越令人敬畏。另一边同样以文化为载体,一大群新地标涌现让长沙的文艺气息越发浓厚。

无辣不欢的人一定爱吃湘菜但少有人知道,长沙有一座中国湘菜博物馆馆内收藏着民间的明清餐饮器皿等各类历史文物、文献,还有各类食品生产、加工制作工具等文物实证及名优特产中国湘菜博物馆的筹建者是一群餐饮业的有识之士,他们的初衷在于“留下对湘菜文化的深刻记忆不止于浅尝辄止”。

剪纸、竹编、木雕、木偶皮影……传统的手工艺品留存着原材料从天地山泽带来的生气和制作者的情感与记忆长沙市雨花非遗馆的创始人郭存勇致力于保护非遗,他希望把手艺人聚集起来既展示和销售他们的作品,又传承技艺并共同探讨让技艺与时俱进的办法从2014年起,郭存勇开始以免门面租金的方式从全国各地邀请非遗人来这里发挥所长。后来这项事业得到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最终发展成现在的雨花非遗馆

北京有三联韬奋书店台北有诚品书店,长沙人也希望有自己的24小时书房“Home共享家”公益组织在长沙最早提出“24小时阅读”概念,推出HOME书房他们希望所有人能“共享”书店,因此书房里的所有书都是社会各界自愿捐赠的在这里,阅读、发呆甚至小憩一觉,都被欢迎

由湖南前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太平里——文化创意社区”是一座看似普通甚至有些破旧的四层小楼,高峰期间日接客流量高达两万人这里集合了咖啡馆、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师品牌集成店、创意小店等现代元素,装修上却保留了原来老建筑的内部风貌创建者吴阔对此解释道,老建筑的历史和改造是衡量城市人文底蕴最有力量的符号既满足城市文明的历史传承,也展现着对老建筑的时代呼唤

有人说情怀是最好的才华。一群有情怀的文化创业者在长沙是长沙文化产业发展得以继承和发展的“人和”。

文化带来城市机遇

文化自信绝不是孤芳自赏或自我演绎在长沙,关于文化的创意总是源源不断而只有将其付诸行动才有意义。

为了创造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给文化创业者展示自我的空间,长沙市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1年是“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长沙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的指导思想,提出把文化产业发展摆到带动国民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战略高度从这一年开始,文化发展规划开始出现在长沙市每一次的五年计划中

长沙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围绕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完善和健全市场的准入、交易、竞争、监督、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

在集聚发展思路的引领下长沙目前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2家、省级19家、市级14家,这里有文化产业发展的无限机遇成为观察改革成效的窗口,是城市升级的扛鼎之作

2012年4月财政部、原国家工商总局为全国首批9个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授牌,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顺利入驻长沙市天心区成为中南五省唯一的同类园区。

为了减轻创业者负担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三大资金、六大优惠,具体包括:8000万元中央专项资金用于园区产业发展和企业扶持;180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用于入园企业产业研发和创新;600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用于企业入园的补贴和奖励。另外设立500元/平方米的创业补贴80%、60%、50%不同等级的租金补贴,以及对获得国际国内专属荣誉的企业奖励基准利率50%~80%的贷款贴息,对引进及培育人才的企业奖励以及对列入省重点上市资源库或已成功上市的企业奖励

园区为入驻企业专设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了工商、国税、地税、人社等政府部门窗口职能,为入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

2016年4月长沙市工商局向省工商局和原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申请,请求在长沙市设立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受理点同年6月7日,经原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长沙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受理点落户创谷,开设商标咨询、商标受理和商标权质押服务窗口形成商标查询、受理、交易、评估、质押全流程的商标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创谷建成商标品牌双创基地,集行政服务、品牌运营、商标展示、产业孵化四大功能于一体

服务还在升级长沙市工商局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代拟起草了《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综合功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创谷在产业集聚、人才培养、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优势。截至今年8月入驻创谷的企业达668家,产值50.8亿元其中文创企业占72?,移动互联网及电商企业占28?

此外长沙市工商局还支持6家园区广告企业兼并重组,鼓励13家园区广告企业申报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指导5家园区企业申报“守重”企业,指导湖南鼎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众益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国家一级资质广告企业指导湖南立即沟通传媒与技术有限公司申报国家二级资质广告企业。同时支持园区区域化扩张提升影响力,协助园区与顺风传媒、亚文传媒等大型广告公司签订入园协议与全国八大国家级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在长沙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了无数文化创业者,成为长沙文化产业发展得以继承和发展的“地利”优势

文化推动城市求变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魅力孕育于历史的巨变与文化的传承中,更展现于现代的包容创新中

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世界那里自由开放、包罗万象。人们把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扩散和应用称为“互联网+”业态对文化产业来说,身处互联网技术革命的浪潮中何尝不是求变的最佳时机?

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碰撞后时代性元素得到挖掘,不仅保留了传统文化的深度与韵味又创新了传播形式让大众更容易接受。作为文化活动的宣传阵地和文化产品的重要交易平台互联网还催生了文化消费的潜力,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不得不说与互联网的融合让长沙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但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在网络文化市场的发展中,运营推广逐渐出现不和谐现象制假售假行为一度猖獗,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考验着执法部门的能力为了让文化产业在互联网上走得更稳更远,作为市场监管部门长沙市工商局作了不少努力。

一方面长沙市工商局立足职能,加大商标保护和监督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同时对涉及文化产品的网络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管控,大力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求相关市场主体自觉担负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共同打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

另一方面长沙市工商局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了快速、准确、实时、动态的广告监测平台注重监测数据的交办、核查,强化广告监测效能对把关不严、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广告发布者和经营者,加强信用约束同时,会同网信办、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部门在全市集中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法违规互联网广告并落实广告监测和违法广告的公示制度,通报严重违法广告案例提高消费者对虚假违法广告的辨别能力。

聪明的文化创业者一定懂得审时度势互联网这场革命,无疑是长沙文化产业发展得以继承和发展的“天时”

历史的鸿篇巨制一旦开始每一页都是新的。

长沙人有一句方言叫“霸得蛮”。霸气而不霸道有蛮劲儿又添点灵泛,这种勇敢而浪漫、富于创新又不服输的精神与血性造就了现在的长沙。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惊喜地发现,长沙的文化兼收并蓄、推陈出新整个城市的软实力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不断增强如今,长沙文化产业发展恰逢天时地利人和,可谓风头正劲

(本版部分图片由长沙市工商局提供)

□ 记 者:陈 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