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作笔记空白是权力观严重跑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少琳 编辑:黄思哲 2018-12-05 16: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本工作笔记,几乎空白,寥寥几句应付了事。一本“受贿笔记”,满满当当,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接受贿赂的金额。浙江省嵊州市原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俞美文的两本笔记,散发出强烈的讽刺意味。昔日“省级稽查先进个人”沦为“税务蛀虫”,这样的蜕变令人唏嘘、发人深省。(中国纪检监察报11月30日)

  一本“空空如也”的工作笔记,体现出俞美文“虚”“假”“空”的工作作风,拿着人民的俸禄,却漠视群众疾苦,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工作不实,“身在曹营心在汉”,心思完全不在工作上。

  一本“盆钵满满”的受贿笔记,展现了俞美文“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腐败心理,其打着为民服务的口号,却被金钱俘虏,站在人民的对立面,沦为不法商人的“俘虏”,扮演着双重面具的黑白人生。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空”与“满”两本日记的鲜明对比,黑白立现,其“飘”在路上,“飞”在山上的 “悬浮官”形象以及“贪吃贪占”的腐败形象显露无遗。随着“遮羞布”被撕开,才知道其是“猪八戒喝磨刀水---内秀(锈)的很”,其贪腐能量满满当当。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党员干部手握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本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造福一方百姓,然而在部分人的眼中,这些权力成为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蒙头发大财”的工具,遇到问题绕着走,藐视群众的利益诉求,遇见利益就好似“猫儿见不得腥味”趋之若鹜,来者不拒,大小通吃,将权力直接变现。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出现像俞美文这样作为党员干部,根本原因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其权力观、价值观严重扭曲,“金钱至上”“个人至上”等人生观、价值观充斥其头脑,将手中的权力作为了生财之道。他们普遍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和“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信条,心中牵挂的不是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怎样为群众服好务,而是像守财奴葛朗台样惦记着个人的得失,天天躺在“受贿日记”帐本上晒“幸福”,是典型的公私不分,是非不明,其做法违背了人民赋予其权力的本意,违背了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是可笑可叹!

  “甘蔗不能两头甜”,党员干部吃了公粮就不能吃杂粮,决不能做“两栖”干部,一心想着“两头占”,闷头发大财,否则最终会挨上纪法的板子,落得“两头空”。

  习总书记曾谆谆告诫:要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对党员干部来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理想有多高,你就能走多远“。党员干部应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应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要有焦裕禄、孔繁森等党员干部那样的高尚精神情操,加强学习,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知止常止,终身不耻”,明边界、知敬畏,慎独慎初,那样才能永葆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到“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慈利县东岳观镇纪委 刘少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