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新兵”第一次上“前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新兵 编辑:黄思哲 2018-11-21 11: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XXX,请三点半务必赶到区纪委监委报到,四点准时在‘基地’会议室参与曹书记主持的专案部署会”,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的紧急电联,被抽调的六名纪检监察“新兵”不假思索、马不停蹄赶到了传说中的“基地”,却不知迎接自己的是纪检监察“战斗”最吃紧、最残酷的“前线”。

  惊诧而兴奋,紧张又有序

  车一路疾驰,到了“基地”门口,却被拦住要求进行查验,纪检监察“新兵”第一次感受到了“基地”的“严格”,再一看警示语,顿时感觉到空气凝聚了起来,心里又增添了对“基地”的几分神秘感,“搞得跟部队一样”。

  下车了,马不停蹄地赶到会议室,专案组的其他同志已早早在场。“新兵”们心里暗暗想,“这么多专案组的‘高手’在这里,赶紧找个偏僻的位置落座,躲开‘高手们’的‘火眼金睛’”。

  几分钟后,曹书记到了,所有的“新兵”齐刷刷站了起来,整个会议室的心跳骤然更加紧张地跳动着。

  “大家请坐”,曹书记温柔的话语让“新兵”们感觉到了一股春风拂过脸面,井然有序坐下,“总算可以缓一口气了”,“新兵”们心里嘀咕着。

  会议在严肃的氛围中开始,“新兵”们竖起耳朵,提笔速记,生怕遗漏会上的任何一句话。

  提高政治站位,打响“战斗第一枪”

  “新兵”们在精神逐步缓和中受领了任务,赶紧出了会议室,想着“今下午回去把工作交接好,个人物品整理好,吃过早餐,明天集体坐车过来”。

  突然,安全组组长紧急把大家召集起来,郑重宣布“今晚上就开始值班,现在有位老同志暂时帮我们在分控室值班,留置对象已经在相关房间,不容许我们出任何安全问题,请大家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立刻进入新的岗位工作状态”。

  “组长,可是我们什么都没有带,咋办?”“这个我来解决”,组长干净利索、自信负责地答道……果真,一切在组长的协调下,“新兵”们的后顾之忧很快得以消除。

  在接受了岗前的短暂培训后,晚上八点,第一位上岗的“新兵”打响了“战斗第一枪”,一直值班到凌晨三点;紧接着第二位“新兵”从凌晨三点接过值班的“接力棒”,“头悬梁、锥刺股”奋战到第二天早上八点。

  转换角色之快,似乎打了“新兵”们一个措手不及,24小时轮值模式让“新兵”们在“煎熬”中真切感受到了值班是“多么痛的领悟”,第一次上“前线”让所有“新兵”初悟了纪检监察“战斗”的不容易。

  “狼”的团队,忠诚与担当

  审讯组“老A”不顾牙痛的折磨坚守在审讯第一线,直到终于突破对象“口供”,才去医院实施治疗;外调组“老B”既要负责审讯组笔录工作,又要奔波于外调取证;综合组“阿C”一人挑大梁,既要分析外调回来的茫茫资料,以实证配合、加快审讯组的审查,还要兼顾专案组整个的后勤保障。

  就是这样一支拼劲十足的团队,深深感染、感动了全体“新兵”。“新兵”们工作热情特别高涨,转换角色很快,适应新环境也很快,学习吸收新知识很认真,掌握新技能的愿望也很迫切,分控室值班与协助参与外调取证、帮助整理案卷,虽然有些连轴转,但工作开展紧张有序,高标准完成着手头的工作,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临阵退缩。

  “新兵”“小A”、 “小B”白天参与外调取证,晚上回来通宵值班;“新兵”“小C”、 “小D”一边值班,一边参与书记员的同步练习;“新兵”“小E”白天外调取证,当晚连夜加班对所有的外调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统计。一切工作的标准正如领导说的,“在‘基地’,我们专案组就代表资阳区纪委监委的形象,我们就要做‘狼’的团队,打造资阳区纪委监委的名片”。

  阶段“胜利”,收获颇丰

  不知不觉,“新兵”们在‘基地’已经持续高强度“战斗”了快半个月,学习到了很多“实战”经验,比如:审讯组主谈与副谈如何配合,在和对象的博弈中该怎么样“击垮”对象的信心,外调取证首先注意要“两证”齐全,外调该怎样开展取证以实现效率最高,外调资料重点看什么,对象安全重点注意哪些方面,等等。

  在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老同志的“向我看齐”号召下,专案组取得了第一阶段“胜利”。此时所有的“新兵”们由衷感叹,在“实战”中扎实学到了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的真本领,在“较量”中更加坚定了纪检监察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志,在最“前线”忠诚挑起纪检监察人沉甸甸的担当与使命。

  “战斗”仍在继续,新的任务已经下达,未知的艰难却从未磨灭“新兵”们一如既往的高昂热情与坚定意志,更加信心满满。从入职纪检监察系统的第一天第一秒起,资阳区纪委监委的“新兵”们人生的信念与理想便已镌刻在心:

  这条路虽“任重而道远”,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这个选择不止“责任重于泰山”,更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这项事业仍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勇拼搏、开创未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作者:“新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