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黄红兵:工作和家庭 都是我的责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汤旺 鲁岳云 编辑:黄思哲 2018-11-05 11: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农历小年夜11点,地处洞庭腹地的小城大通湖宽阔的街道上早已空无一人,只有零星传来的几声炮响穿透湿冷的空气告诉人们,这座欢度春节的小城还未入眠。大通湖区纪委审理室主任黄红兵无暇顾及窗外的一切,正在办公室审阅手里的案卷。

  与工作为伴,已让黄红兵习以为常,他说:“一份卷宗虽不重,但它凝聚的是党纪法规的权威,一定要精准把握好定性、量纪的分寸,把好案件审理这最后一道‘关口’。”

  干审理工作,要有一股子钻劲

  “我比较喜欢看书,闲暇时间我会挑上一本书安静的阅读。”当聊到兴趣爱好时,黄红兵脱口而出。

  后来,这也在他妻子段正强口中得到印证,她说:“我们走到一起是有故事的,第一次相亲他不善言辞,彼此都没留下深刻印象。也许是缘分,时隔一年又有人作介绍,没想到是同一个人,见面时他带着一本书,还推荐给我。当时就觉得两个不同的介绍人都讲他不错,他又那么爱读书,人应该不错。”

  正是爱读书的使然,第一专业是工程管理的黄红兵先后在国营千山红农场农科所、大通湖区建设交通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区发展改革和财政局工作,2013年调任大通湖区纪委执法监察室主任。在参加工作的12年时间里,他不断适用工作要求,先后自学考取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证和会计师证,并自考湘潭大学法律专业本科。

  2016年任区纪委审理室主任。“选派他到这个岗位,组织就是看中他这种勤于学习、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 大通湖区纪委副书记刘义雄说。

  “干审理工作,要有一股子钻劲,既要精通繁杂的党纪条规,又要掌握各种法律法规,既要懂纪,又要知法。” 黄红兵坦言。走进他的办公室,能看到的不是成堆的案卷,就是各种业务书籍。

  “案件审理工作可不是简单的坐在办公室写材料,,必须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确保案件程序合规、证据链完整,再依据党纪法规相关条款逐字逐句写出审理报告,躲在办公室加班那是常事。”大通湖区纪委副书记曾平谈到黄红兵的工作时这样表示。

  两年来,黄红兵共审理案件13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37人,无一人申诉。

  定性量纪,力求准确无误

  2月8日,大通湖区纪委开展的元旦春节期间的作风建设督查发现了6起使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典型案件,第二天要上区纪委常委会,审理室加班进行定性量纪。

  在确定这6起私车公养案件适用条款时,黄红兵与审理室副主任涂瀛虎出现了意见分歧。

  “应当依据党纪处分条例第104条关于廉洁纪律的兜底条款,给予相应处分。” 涂赢虎根据惯例提出建议。

  “第104条是违反廉洁纪律的兜底条款,在找不到明确对应条款时可以使用。” 紧接着黄红兵讲出了他的理由:“任何一个条款都不可穷尽所有的违纪现象,第100条中‘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是对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兜底,按照特别条款优于一般条款的原则,我认为用第100条更适合。”

  涂赢虎听后赶紧详细翻看第100条的规定。

  “2017年12月5日施行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也明确了‘私车公养’禁止性规定。”黄红兵继续补充。

  2月9日,周某等6人受到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因违纪事实与党纪法规适用正确,被处分的6人无一人申诉。

  “没想到刚施行的《办法》就适用上了,黄主任就是行走的‘办案手册’。”10月9日,涂赢虎回忆这起案件的审理过程发出了由衷地感叹。

  “审理工作可以说是保障被调查人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不但要确保他们的违纪事实清楚,更要确保他们犯多大错就承担多大的责,不出现冤假错案。”这是黄红兵的工作原则。

  事业和家庭,对我而言都重要

  “钰钰,今天的作业爸爸看了。错的标记了,不知道的你可以问老师或者再问爸爸。”这是黄红兵留给女儿的字条。如果加班回来女儿已睡下,他就会给女儿留下这样字条。

  12岁的女儿已上初中,家庭作业需要人辅导,这个任务就落在黄红兵身上。每次下班之后,他都会尽量先回家辅导完女儿的作业,再赶来办公室继续加班。

  区纪委纪检监察室易振邦说:“我们晚上加班到8、9点回家时,经常碰到黄红兵匆匆赶来办公室加班。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不耽误女儿的学习,才在家里和单位两头跑的。”

  他对家庭的这份责任和付出,也激发了妻子段正强的进取心。2016年千山红镇镇政府计生办招考,她毅然报考。“那时候经常半夜等他加班回来请教他申论上的一些问题。考试期间,我掉了10多斤肉。”

  “家庭和事业对我而言,都重要。加班的时候虽然多,但是我觉得,家人相处和办案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多沟通交流,多换位思考,总能找到相处的方法。”聊到家人,黄红兵饱含深情和充满感激。

  作为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基层纪检干部,黄红兵与所有纪检监察干部一样,发挥着超乎想象的坚强与韧劲,用一名纪检干部的忠诚、干净与担当,维护着党纪的威严,把每一件案子办成经得起推敲和历史考验的铁案。这,正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作者:瞿媛媛 文小凤 汤旺 鲁岳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