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爱上长沙县丨神醉长沙县

来源:红网 作者:常习芳 编辑:龙腾 2018-10-09 16: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九月初秋,红网记者携手旅游达人走读长沙县,我们穿过绿林山涧,走过爱情湖畔,小憩江南园林,观摩名人故居,猎奇百虎乐园……这段旅程,带你看一眼别样的长沙县。

  近日,长沙县旅游局联合红网发起游记攻略征文评选活动,征集游客在长沙县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感,如若您能把在长沙县的旅行故事呈于笔尖书写成章,不妨来参与活动拿大奖吧!投稿邮箱 :hwlypd@qq.com,;咨询电话:0731-88295970。

  文/常习芳

  秦朝古郡,三湘首善;醉美长沙,山水画卷。据《史记》载:“轸旁小星曰长沙,应其地”,故得名焉。其境内奇峰雄峙兮笼轻雾,悠悠湘江兮势蜿蜒;河图湘绣兮花生香,龙山文化兮竞璀璨;地下峡谷兮瀑飞流,湿地水草兮万鸟闲;古刹流韵兮星罗布,关公脱险兮跳马涧;金井茶园兮歌缥缈,棠坡民居兮皆飞檐;人间瑶池兮石燕湖,雄狮猛虎兮动物园;江南幽院兮居黄兴,开慧烈士兮青山眠。骚客览胜之地,俊采星驰之乡。山沓水匝似画廊,寻幽访古尽徜徉。邂逅长沙养生地,放飞梦想醉天堂。

  榔梨古镇,浏阳河畔;吊角小楼,八街相衔。芳草青青而含春露,梦逐杨花而满院飞。镇北临湘山,筑庙祭陶公。依山垒石级,巍峨气势宏。夫陶公者,陶侃之孙陶淡也,与其侄陶烜共修道,同尸解,肉身不朽,遗蜕如生,乡民由是讴思景仰,立庙祀之焉。五间七柱,山门三开砌牌楼;高大华丽,正脊塑幡龙宝顶。门墙上方,汉白玉刻“临湘山”;琉璃八仙,分列两侧栩栩生。额缴置居中,周围盘五龙。“五龙捧圣”图,矫健势飞腾。陶弘景,陶渊明;中门联,切陶姓;引典故,雅趣生。其联云:“山中宰相,陆地神仙”。南朝陶弘景,仕齐后入梁。隐居茅山里,田园自耕桑。屡聘皆不出,武帝思贤良。轻车访高人,国事总相商。故时人称“山中宰相”也。晋人陶渊明,因其忘怀得失而得名“陆地神仙”也。山门左右,嵌有对联:“立德不朽,有仙则名”“六朝遗庙,千年名山”。山门两侧,直角伸延;左署“康衢”,右署“道岸”;其门联云“鸦林滴翠,狮岭流丹”“竹林春霭,朗水波深”。巧若天工,美轮美奂,令游人留恋忘返也。步入幽院,正中戏台流古韵;左右天井,外为东西两明屋。戏台对联曰:“凡事莫当前,看戏何如听戏好;为人需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琢而磨之,磨而琢之,蕴含哲理,绝妙之至也。出檐深远,翼角高翘,下为飞龙舞凤塞角;微风吹拂,风铃叮当,恍若听一曲天籁音。弹弓墙,山字墙;相呼应,独无双。夫戏楼者,原名“大观”也,后易现名,其“古楼”两字系光绪皇帝之师翁同龢亲题也。戏楼正脊为葫芦宝顶,两端正吻为丹书铁剑;北向塑“蟠龙”,南向塑“狮戏球”。屋北向为金灿灿之琉璃瓦,南向为鱼鳞状小青瓦。层层交叠,如间斗拱;整齐排列,饰以龙凤。雕玉瑱以居楹,裁金璧以饰珰。皓皓旰旰,丹彩煌煌,若日月之丽天也;镐镐铄铄,赫弈章灼,若崇山而戴垂云也。瑰玮矣,壮乎哉。雕戏文五十八出,精刻“临湘山八景”。过殿坪,拾阶上,登月台。外檐立石柱,内檐用卷棚,台上大殿三开间;前殿奉陶公,后殿观士音,前后两殿挂楹联。每逢两吉日,人潮尽倾城。大戏唱三天,满街鞭炮鸣。商贾云集,歌吹喧阗;红尘四合,烟云相连。逛庙会,求平安,品美食,逛商铺,不亦乐乎。余慨然叹道:“向善若水,千年流淌也”。

  恰恰莺啼,劳劳语燕;风和物美,春景辉焕。夫石燕者,古生物之化石也,此地多燕形与磨形小石,入醋中而蠕蠕欲动,人以为异,故得名焉。赫然阔门,石头垒成;雄架山涧,布满苔藤。入山门而豁然亮,春水碧而泛波光;山吐翠而塔倒影,花竞艳而蝶蜂忙。春风习习,摇醒梦中杨柳枝;随风起舞,婀娜多姿翻碧浪。曲径通幽,两个黄鹂鸣翠柳;撩人情愫,水迷烟波舟来往。湖光山色,露花倒影;微浪皱纹,迷迷濛濛。不禁令人心旷神怡也。登画船,挹白云;访幽岛,离红尘。水底游鱼,花浪逐锦鳞而重叠;水岸白鹭,绿波和翠羽以浮沉。群鱼时而衔尾浮游,悠哉游哉;时而翻腾纵跃,争逐食饵。痴痴观之,不禁羡慕道:“此乃鱼乐国乎?鱼乐人亦乐,水清心也清”也。远眺幽岛塔玲珑,形似金龟卧水中。金光万道绕龟背,晨曦初露天须晴。探奇之心顿生,弃舟登岸,直寻山径。岛之东,有石梯;脚步踏,如鼓击。奇哉妙哉,传关羽战长沙,山神击鼓而助威,故留下战鼓之余音也。观音古庙,香火不断;顶礼膜拜,信女善男。山中高人,指点迷津,谈笑间一语道破天机,旅途之乐趣也。万福万寿塔,七级通云际。螺旋楼梯攀,天外景色迷。夫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临风远眺,顿觉风起于群山之脚;俯瞰碧水,雾笼于春湖之滨。若乃天气清朗,夕阳如梦;绮霞幻影,碎金跃动;不禁令人飘然若仙也。登玄天峰,山顶有泉;宽不及丈,水质甘甜。饮之则柔和甘美,沁人心脾,令人轻身益气,顿生超凡脱俗之感也。而四周怪石嶙峋,形似天鹅。传常有天鹅于泉中嬉戏,故名天鹅池焉。极目山水,笑语飞扬。或闲荡秋千,或奋勇拓展;或半空溜索,或张弓射箭;或投饵鸽群,或软桥涉险。入竹林,鸟闲啼;笋破土,人小憩。浩瀚竹海,仪态万方;温柔典雅,雍容端庄。时而波涛诡异,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怒气冲霄,时而丝绢轻轻。漫品谷雨茶,竹语簌簌声。缠绵情柔柔,恰似梦里逢。人在物外游,两腋生轻风。遥指白云处,潇洒度余生。

  长沙之北,京港路旁;影珠奇山,郁郁苍苍。《长沙县志》载:山极高大,雄镇一方,素有“十二岭,四十八庵”之说。其名传说众多:陶真人曾修行于此,传说一也;朱允炆隐居于此,传说二也;山顶有井,其影如珠,传说三也。每逢黑夜白光现,觉了大师住山上。恍若灯笼自飘动,不解之谜费思量。空气清新而醉花香,山径蜿蜒而连白云。山脚下则鸡犬相闻,村郭宁静;石径农舍,竹篱瓜棚;池塘果树,叶绿花红。村郭外则层层梯田,绵延山顶;气势磅礴,宛若明镜。春飘条条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砌块块白玉。如诗如画,令人神迷也。时农夫男女满田塍,泥滓被体,边插秧边歌声相答,大有乡土之野趣也。野径渐陡,鸟道蛇盘;游兴正浓,奋力上攀。布嘉木之森森,敷华蕊之蓑蓑。野兔猛蛇游其下,白鹭松鼠戏其巅。惊喜采野果,好奇挖春笋,亨曲采野茶。山径因幽偏得趣,云峰含润独超群。爬至山半腰,忽现樱花林。清香沁心脾,山坡铺彩云。风开绣色,锦云仙路樱花醉;瑶林琼树,尽教浥露折繁枝。香飞玉屑,错认梅魂层层雪;秀色可餐,天姿灵秀宛若诗。山峦粉黛,风致飘然;烟浪萦回,半真半幻。疑浅笑,又轻颦,似湘妃,如洛女。其美艳难于描画也。战壕迤逦遗迹在,石刻誓言字迹斑。同仇敌忾杀日寇,多少英烈埋青山。山腰东侧,巨石临空,如啸天雄狮,故名狮子岩也。崖下则乱石嶙峋,有九洞相连,故名“九间房”也。洞室如房屋,隐居陶真人。寒气扑面来,探奇需侧身。其室内摆有石桌、石凳、石床、石炉焉。山南则昂头耸立九座山,如九马奔槽,故名九马嘴也。半圆拱门,红色院墙;雕梁画栋,古拙端庄;此乃养静寺也。叔侄争皇位,苦战整两年。允炆败后逃,传说隐此山。筑就养静寺,终老佛祖前。海阔天作岸,山高我为峰。款步山顶,好奇小亭;枯木树桩,诉说恋情。影珠山,分西东;银杏树,雌和雄;四人抱,树茂盛;似夫妻,默含情。风雨交加遇雷电,东峰古树化焦炭。西峰银杏随枯死,同生共死令人叹。

  白云几朵,月色溶溶;风送花香,夜色朦胧。佳木秀而花妩媚,亭庐缀而曲径延;泉汩汩而汽弥漫,瑶池卧而人舒坦。此乃麻林温泉也。爽乎哉,舒肋骨以解疲乏;妙乎哉,涤脏腑而祛烦尘。闭目养神,欲醉欲仙;浑然不觉,梦景浮现。东珠峰上,儿郎展臂飞碧空;西珠峰上,少女如约前相拥。柔情似水,缠缠绵绵;互诉相思,三生情缘。相逢共把愁眉展,千言万语雷公怨。纵化鬼魂不分离,除非海枯山石烂。顽童戏水,忽然梦醒;魂返红尘,梦景绕萦;不禁慨然叹道:“真乃千古风流之胜事也,愿天下爱情之树长青不老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