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在京参加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瑶 杨华宏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喻琳 2018-09-14 18: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瑶 通讯员 杨华宏)今年是中国现代革命文艺的先驱、现代戏剧奠基人、国歌词作者田汉诞辰120周年。9月12日上午,由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剧协、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田汉研究会、田汉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作为田汉家乡代表,长沙县政协主席王益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等受邀参加了座谈会。

  田汉是成就卓著的剧作家、词作家、诗人,是中国话剧运动的重要奠基人、戏曲改革的开拓者,也是我国早期革命音乐和电影事业的优秀组织者和领导人,在戏剧、电影等领域为新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被党和人民誉为杰出的“时代歌手”。其戏剧代表作有戏曲《白蛇传》《谢瑶环》,话剧《关汉卿》等。

  座谈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讲话中深情追忆了田汉同志的光辉一生,缅怀他对新中国文艺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勉励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学习和弘扬田汉崇高的爱国精神、炽热的人民情怀、自觉的时代担当和坚定的艺术追求。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讲话中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田汉同志孜孜以求、不懈探索的艺术品格,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会上,大家深情回顾了田汉同志的艺术成就,缅怀田汉同志的精神风骨,阐述了田汉精神在当代背景下的意义和价值。家属代表、田汉基金会会长田钢介绍田汉事迹。故交后人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汉研究专家郭超,田汉家乡代表杨溢,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分别发言。

  杨溢表示,田汉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乡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田汉先生爱党的胸怀,爱国的襟怀,爱人民的情怀,是长沙县新时代文化创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根基。

  近年来,长沙县不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挖掘县内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社会教育作用,着力打造“田汉大舞台”文化特色品牌。全县18个镇(街道)已建成20个综合文化站、280家农家书屋、197个村(社区)文体活动室,共组建58支群众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近1000人,常年参与文化活动的群众已达十万人。

  下一步,长沙县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把田汉先生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奋力谱写更新更美的新时代“长沙县故事”,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汇聚湖湘力量。

  铁凝高度肯定长沙县为弘扬田汉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她表示近期将到田汉家乡进行考察、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