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爱上长沙县丨本地人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长沙县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雨子 编辑:晓柒 2018-09-08 19: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时光翻页,驻足九月初秋,红网记者携手旅游达人走读长沙县,我们穿过绿林山涧,走过爱情湖畔,小憩江南园林,观摩名人故居,猎奇百虎乐园……这段旅程,带你看一眼别样的长沙县。

  8月27日至9月28日,长沙县旅游局联合红网发起游记攻略征文评选活动,征集游客在长沙县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感,如若您能把在长沙县的旅行故事呈于笔尖书写成章,不妨来参与活动拿大奖吧!投稿邮箱:hwlypd@qq.com,;咨询电话:0731-88295970。

  雨子(图)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县人,近日闻长沙县旅游局联合红网征集旅游游记攻略,她把家乡的美整理成章像活动组委会投稿,这如一首田园诗般游记,寄语了她对家乡无限的爱意。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有时候遇到新朋友,不免会碰到对方问你:“你是哪里人呢?”我一般都会很自豪地告诉他:“我是长沙县人!”所以又会有外省的朋友会问道:“咦,长沙还有个长沙县啦?”嗯,是的,长沙有个长沙县,这里物产丰富,这里交通便利(长沙高铁站、长沙黄花机场、有近8条高速公路),这里人杰地灵(哺育了黄兴、李维汉、杨昌济、杨开慧、柳直荀、许光达、缪伯英、廖沫沙、田汉等仁人志士,还是原国家领导人朱镕基、李铁映的故乡。)这里人民安居乐业,不仅仅GDP位于全国百强县第六,而且生态环境极好,处处可见青山绿水,长沙县南工北农的发展政策既增长了经济又保护了原有的青山绿水!

  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县开慧人,这里是杨开慧的故乡,是近代著名教育家杨昌济的故乡,也是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的故乡,我为我生在开慧这片红色故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开慧镇生态环境极好,几乎没有工业,这里是全国卫生镇,处处绿树成荫,道路旷阔,基础设施建设良好,开车从长沙北上G4到开慧下高速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红色开慧,绿色板仓,这是一处山清水秀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又宁静的地方。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事长是杨开慧故居门口的门联。杨开慧诞生于此,他的父亲杨昌济先生是著名的伦理学家、教育家,饱读诗书青年时期留学日本和英国,是毛主席的老师,他被后人称为板仓先生~所以,我们这个地方之前也叫板仓屋场。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事长”。这个意思是具有忠诚,厚道的道德品质的家庭才能够长久地绵延下去;认真读书学习前人优秀品质,可以使家族长久地发展下去。所以这样的家训也造就了杨家满门忠烈。

  杨开慧纪念馆由杨开慧故居、陵园、杨公庙、陈列馆四部分组成,占地126亩,是中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妇女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故居、陵园、杨公庙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8月23日,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杨开慧是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好党员,忠厚传家的好女儿,忠贞爱情的好妻子,忠义教子的好母亲,她牺牲的时候年仅29岁,这是一个女人多么美丽的年纪啊。她被捕后,其实当时国名党只要求她登报与毛主席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以放了她,而她宁死不屈,宁愿遭受毒打和付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也绝不低头,她既是毛主席的“骄杨”更是我们开慧人民的“骄杨”。

  杨公庙始建于咸丰元年,至今仍保存较为完整,杨开慧在这里读的小学,同时这也是我们小时候上学的地方。

  如果你要问我开慧最美的地方在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在露营基地(编者注:指板仓露营基地),当你漫步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你会忘记一切的烦恼,将都市的繁华抛诸脑后,尽情享受这里给予你的一切美好。

  开慧渡槽是我童年生活中美好的回忆,小时候经常在渡槽上穿来穿去,还喜欢冒险在上面走高高,和童年的伙伴在上面嬉戏打闹,玩打日本鬼子的游戏,可惜现在渡槽我再也不敢上去了。

  我喜欢开慧的道路,不仅道路宽敞而且还有专门的绿道供大家跑步和骑自行车,清晨我会在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中来到绿道跑个10公里。

  夕阳西下,我们开慧美丽的幼儿园倒映在水街,是不是特别漂亮呢?

  山清水秀好风光,连同空气都是甜的,所以,生活在我们这样的小镇,有特别多长寿的健康老人哦,我好几个邻居都80多岁了,还会下地干活,自己种菜!

  当有一天你我都老了,我们就坐在这里喝茶聊天,从日出到日落……

  文/图 雨子 整理 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