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守护年味 守护团圆光与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邓倩 刘向阳 章莺歌 邓静莎 编辑:洪政 2018-02-14 11: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电雷锋”帮助检查居民室内线路。

“电雷锋”给困难家庭送温暖。

  红网时刻长沙2月14日讯(通讯员 邓倩 刘向阳 章莺歌 邓静莎)当一座座繁华的城市渐渐安静;当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涌向各个车站,离开或者回来;当厨房的砧板声声和着客厅温暖灯光下孩子的笑闹,氤氲成渐渐浓厚的年味,有一群人散布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肩负光明温暖的责任,守护着万家团圆的光与暖。

  “家保速递”的职责

  2月8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小年夜。

  “王老板,你们这作坊里的三相设备没装‘家保’(漏电断路器),这对人和新机器来说都少了一层保护,要不你现在去买,我们帮你装上。”听到“电雷锋”的建议,黄花镇黄花村杨四塘组新开的手工坊老板王自亮转身就直奔五金店买了最贵的漏电保护器。更换护套线、安装“家保”,原本只是因为担心自家老房子的电源线没法承载新入手的设备负荷才打了台区经理电话的王老板,看着自家“旧貌换新颜“的室内线路,感觉这个“上门维护”的效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你们是‘安保速递’吧,为了我们用电安全,过个好年,你们也是操碎了心。”

  随着年关将至,众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潮带来了因为置备年货、翻修新建房屋所需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等多种类合作型小型作坊的临时上马,带来用电负荷快速递增的同时,也带来用电安全管理的新课题。这些临时由邻里间合作产生的作坊都是在自家住宅或租赁小厂房进行生产,电源线路布局凌乱且通常没有专职的电工进行维护,种种安全隐患引起了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电雷锋”们的高度关注。

  “春节安全用电宣传进万家”活动应运而生,“电雷锋”们利用工余时间不遗余力的深入各作坊、小加工厂等微小型用电企业,对用电设备进行“把脉问诊”“开方治病”,同时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现场多对一进行安全用电解说,提醒、帮助客户意识安全用电重要性,建立自我防范意识。

  尽管此项工作需要“电雷锋”队员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们依然将此项工作在全县逐步推开。“在安全生产这方面,预防的效果永远要好过抢修。”“电雷锋”胡德林这样说道。

  “当代更夫”的日常

  2月11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六,年味渐浓。

  手电筒的光划过透着昏黄灯光的窗棂,在墙角电表的位置停留了一两分钟,划过进户线的轨迹又悄悄地移开,拴在屋檐下的狗低低的呜咽两声,可能是发现路过的人挺熟悉,又无声的趴回狗窝。光影一转,两顶红帽子消失在零下三度的夜中。

  23:04分,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营销服务微信群里不断发回的消息显示,巡视小分队已在归途,夜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夜间巡视最初是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降损增效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开展多年后,这项工作已经从最初的目的衍生出更多的实效:冬季夜间巡视可以监测到客户家中高耗能电器开启的实时用电情况;可以更清晰的观测到客户安全用电习惯是否养成;更晚时间段的巡视甚至可以以一种“别致”的方式提醒客户断开取暖器的电源再睡觉,预防电器火灾的发生……正因为具备这样的“功效”,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参与夜间巡视稽查活动的队员们,被村镇上的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当代的更夫”。

  这样的巡视,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的“电雷锋”们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两人一组,三人一队,在夜色笼罩中穿行,巡视到村、到组、到台区到每一位客户家门外。一墙之隔,墙的那一边是客户的家,灯光温馨,暖意融融,电视机里节目的精彩通过声音穿透墙壁传到墙的这一边。墙的这一边,气温零下,寒风刺骨,只有红帽子和红马甲如同冬天的火焰般温暖。

  “电雷锋”的牵挂

  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距离除夕仅有2天。

  “要说特困户,家住百祥村邓家园组的柳建伍家可真是困难,他自己患有侏儒症,妻子因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长短脚,上大学的儿子听说还得了抑郁症……”2月13日一早,㮾梨供电所台区经理周长壮在日早会汇报工作时,一不小心偏了题,向负责人反映起他多年关注的一户“特殊”用户的情况,为人特别腼腆的他,第一次厚着脸向所里申请“特殊照顾”,就是为了他服务区域内一户特殊的客户。

  通过与当地村组更详尽的了解周长壮反映的情况后,㮾梨供电所将这一户客户加入特殊服务档案,并在当天下午,就组织“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进行上门走访慰问,“过年之前,一定要上门搞好用电服务,要保证客户过年的时候灯是亮的,电炉子是暖的!”服务队队长、所长张立志说话的声音铿锵有力。

  当服务队员来到台区经理所的那户人家时,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一个年近50,身高不到1米2的男人正在打扫屋子前坪,旁边站着一个撑着拐杖的中年妇女,这就是柳建武夫妇。看见“电雷锋”的到来,他们有点警惕,直到台区经理上前向其介绍队员们的身份,这对残疾却乐观的夫妇才热情地迎了上来。“电雷锋”们在与其交流时发现,这对夫妇原本将生活最大的希望都寄托在上大学的儿子身上,可不料去年儿子又患上抑郁症,送到医院精神病科,花费了好几万,现在还只能呆在家里……面对这样的情形,“电雷锋”共产党员一边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一边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将客户家庭情况传送出去,以寻求更加专业的队伍力量支持。同时,“电雷锋”们对柳建武家室内外线路进行了检修,更换了灯泡、开关,保证他能亮亮堂堂、暖暖和和过好年。

  在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春节前的服务计划中,这样让他们牵挂的客户还有很多:福临镇影珠山脚下那个带着小孙子独自生活的90多岁的老奶奶们他们惦记,早前凑钱为他们买的年货不知道够不够;北山镇大山深处那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他们的子女有没有回家过年?还有……还有好多事情都是“电雷锋”们的牵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