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浪漫沧桑》书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子璇 2017-12-28 16: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

  一九三六年——民国二十五年,夏天,龙城的余家“双喜临门”。

  其实是“三喜临门”——只是这第三喜,不便与人说。

  第一喜——在龙城警察局副局长任上多年的余乃谦,接到了新的任命状——他去掉了副字,当上了正局长——余副局变成了余局,自然可喜可贺。

  余家小姐余立贞,刚从礼贤中学毕业,就拿到了去美国留学的护照,半个多月后即可成行。此乃第二喜。

  第三喜嘛——还是暂不说为好。

  除了这三大喜,余家还迎来一些小喜庆——比如处暑这天,是立贞十八周岁的生日。立贞转眼间长成大姑娘了,即将出国。当此时机,余乃谦和夫人商定,趁着立贞生日,好好地庆贺一番。处暑过后就该迎来真正的秋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余家终于赢来了大收获的时刻。

  余小姐十八岁生日庆典,处暑那天中午在龙城饭店三楼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这天的场面盛大、热烈,龙城不少头面人物亲自到场祝贺。徐市长派人送来了贺幛,贺幛是用整幅绸布做的,上面有徐市长的亲笔贺词“贞贞生日快乐,余家前程似锦”,张挂在大厅显著位置,分外醒目。驻防龙城的四十七师郭师长派副官送来了鲜花和贺礼。这位副官姓申,名叫申之剑,父亲是省教育厅的厅长,书香世家,申副官二十五岁,就已经是中校,可谓年轻有为。郭师长有意撮合申之剑和立贞,余乃谦夫妇也觉得这门亲事相当不错,答应好好考虑,最迟明年,等立贞回国探亲,就把事情挑明。至于结果如何,要看双方缘分。

  余乃谦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早早到场了。老太太最喜欢立贞,把立贞当心肝宝贝,疼爱立贞的程度远远超过了长孙立文。此刻,老太太慈眉善目,满面红光,喜气洋洋,笑声朗朗,端坐在太师椅上,接受一众贵客的祝福。片刻后,一阵香风飘来,人未至,悦耳的笑声先到——余夫人韩素君过来了,她一袭华贵的旗袍,身形婀娜,香颈微露,云鬓飘逸,完全不像个四十出头的女人,说三十岁都觉得多了。余夫人真有点仪态万方、母仪天下的风范。余乃谦呢,今天没着警服,他穿一身浅灰色的西装,相貌堂堂,风度翩翩。这对夫妻,真是少有的般配,令人称羡。

  几个头面人物和余乃谦、韩素君说笑着。有人问起少爷立文。余乃谦打着哈哈,说立文在南京,忙得很,赶不回。有人又问,前些日子还见他呢,怎么说走就走了?余乃谦说,孔部长让人打电话来,催他回去有要紧事。余乃谦说的孔部长,是指中央政府财政部长孔祥熙。大家都知道,余公子在财政部供职。有人感叹,如果少爷在,余家今天就齐全了,是个多么和睦、幸福的家庭啊……

  此时,众人都在翘首以待——小寿星怎么还不出场呢?

  音乐起,一曲欢快的华尔兹乐曲声中,余立贞娉婷而来,众人的目光宛若被磁石吸引,一齐望过去。她身着湖绿色的短袖上装,下面是一条长长的丝质百褶红裙,白色的高跟鞋有节奏地敲击着大理石地面,长发飘飘,略施粉黛,花团锦簇,显得清纯典雅,光彩照人。她像一个降临人间的天使,略含羞涩,微笑着对全场颔首致意,长长的睫毛偶尔眨动一下,一双丹凤眼荡漾出道道明媚的秋波……

  今天很多客人来,就是为一睹余小姐风采的。

  申之剑目不转睛地盯着她。以前他只见过她的照片,今天是头一回目睹她的真容,她的艳丽程度完全超出了他的想象。经过申之剑身边时,仿佛有心灵感应,她微微停顿一下,瞥了他一眼。这一眼,令他心慌意乱,全身麻酥酥的。他竟然红了脸。

  西洋乐队停顿片刻,随之生日祝福曲瞬间溢满了整个大厅。人们起身热烈地鼓掌。余立贞站在大厅中央,手挽红裙,冲着宾客们频频鞠躬致谢,天使般的笑意写在脸上,像一朵刚盛开的玫瑰。这一刻,余家的小姐立贞,让所有人陶醉了,让整个世界陶醉了。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就是丰盛的午宴。

  生日宴进行到一半时,一个男侍者无声地来到余立贞身边,礼貌地递上一个信封,轻声道:“小姐,一位先生给你的。”

  立贞略一犹豫,接过信封,拆开看。一行熟悉的字迹进入她的眼帘,她的表情先是惊愕,随即是惊喜。她快速折起纸片,攥在手心,故作镇静地给身边的客人敬酒。其实这时候,她的心早乱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