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7年8月湘版好书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子璇 2017-09-04 09: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版好书榜

  (2017年8月)

  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

  红网专题:湘版好书榜

  相关链接:红网阅读频道

  《走出自己的天空》

  何江 著;谢迪南 责编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关于成长的书,故事性强。作者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的一个山村,没有任何起跑优势,却一路“开挂”,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赴哈佛大学研读生物化学,之后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全书采用白描式写法,描绘了一位哈佛优秀毕业生的培养历程,展现了作者记忆中的乡土中国。作者天性淳厚、经历独特,用文字传递了一种向上的力量。

  推荐语:出身中国农村的贫困家庭,成为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登台演讲首位华人,入选象征财富和代表企业家精神的《福布斯》杂志,获得世界顶级智库阿斯彭研究院学者荣誉,80后小伙何江,敞开心扉,分享他不一般的成长故事。
[NextPage]

  《给孩子讲宇宙》

  李淼 著;林澧波 责编,董卉 策划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著名物理学家李淼写给孩子的宇宙学普及读物。几千年来,人类从未停止探索自己栖居的世界和望见的星空。从用太阳光测算地球周长,到用电磁波证实宇宙起源;从根据月食推测地球形状,到用标准烛光测量天体距离……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将读者带回一代代杰出科学家的思考现场,开启非同一般的科学思维。书中配有艺术插画和珍贵宇宙图片。

  推荐语:大科学家讲给小朋友的前沿物理学,和孩子一起探索浩渺的宇宙。
[NextPage]

  《破冰北极点》

  毕淑敏 著;薛健、刘诗哲 责编,董晓磊 策划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2016年,65岁的毕淑敏乘坐全世界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50年胜利号”,和极友们向着北极点倔强挺进。在北极蓝色的海冰中,他们驶过巴伦支海,尝试极地冰泳,在北极点上烧烤午餐,将“时间胶囊”投入万年冰层,邂逅在蔚蓝冰海里舒展身姿的北极熊、独角鲸……一路上,除了见识极地世界的奇景,亦留下患难与共的友谊和神圣生命的感悟。

  推荐语:65岁的毕淑敏徒步登上北极点,与你分享那些不为人知的隐痛,如何捱过漫漫严冬。
[NextPage]

  《天地大儒王船山》

  王立新 著;许静 责编

  岳麓书社 2017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一代大儒,百世之师。王船山先生,名夫之,是中国历史上广博的学者和伟大的思想家。本书主要讲述了王船山先生的人生历程,同时也涉及和解读了船山先生的不少精深思想。

  推荐语:作者王立新长期驻心宋明儒学,特别对王船山研究颇有心得,文字中不乏真情流露和精彩解读。书中配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以收听作者的精彩演讲。
[NextPage]

  《错觉在或不在,时间都在》

  [英]克劳迪娅•哈蒙德 著;孙桂均、吴炜、李蓓 责编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从最新的心理学、神经科学和生物学研究入手,对时间感知的“秘密”进行了探究,并解答了“为何人随着年龄增大会觉得时间越来越快”“ 如何使时间的扭曲更好的有利于我们的生活”等有趣问题,“传授”更加有效管理时间的方法。

  推荐语:科学家为了探究时间的本质,有时会采取各种看上去有些极端的手段。有人前往哥斯达黎加研究蜂鸟是否能感知时间的流逝;有人被蒙着眼向没有护栏的电梯井前进;还有人在地下冰穴中不见天日的环境里独自生活了2个月……时间是个很好玩的“东西”,它构成了我们的精神实体,不仅是我们的生活核心,更是我们体验生活的方式。
[NextPage]

  《打赤脚的童年》

  邓湘子 著;杨巧 责编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一个又一个的童年乡村生活故事来自于作者的童年经历。写了童年生活里许多的美好,既有他和伙伴有趣的成长故事,也有别具一格的山野风景,还记录了与时令季节有关的一些观察与感觉。人与人之间的浓郁温情,人与土地之间的相互眷恋,在作者细腻的笔触下徐徐道来。

  推荐语: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邓湘子回忆童年的散文。赤脚行走,去亲近大地,亲近大自然,感受不一样的童年栖居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