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作家走进小学校 新路小学致力打造书香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王姣 编辑:李子璇 2017-05-15 22: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走进长沙市天心区新路小学,为孩子们讲课。

学生为梅子涵系红领巾。

学生排队等候签名。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王姣)5月15日,以“亲近文学·阅读名作·快乐童年”为主题的长沙市天心区新路小学名作家进校园活动如期举行。在孩子们的翘首期盼中,一位慈祥儒雅的老者走进了教室,他就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在一个多小时的“约会”时间里,新路小学的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问答,并送上了自己“不织布校本课程”的精美作品。

  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读书?梅子涵先生给小朋友们的答案是:书是一个安静的角落,书是守护你的朋友,书是一场身未动心已远的冒险,书会引领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你甚至可以创造属于你自己的书。

  孩子们纷纷提问,“请问您是怎样写出那么多精彩的故事?”“请问您如何教导自己女儿写作?”“怎样把一个简单的事件写得不简单呢?”梅子涵耐心地回答:“要用生活的语言讲述故事,只有对生活有感情,才能把自己所看到的、所经历的事情变成纸上动人的文字。同时,要多观察细节,看到事物背后的东西。”

  不少孩子带来《梅子涵讲故事系列》请他签名、合影。《梅子涵讲故事系列》集合了梅子涵多年创作的精华,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等,是一套俏皮有趣,温情感动,风格简洁而不失童趣的读物。

  “文学是一种力量,一种真正让人保持骄傲的力量。”新路小学校长林志仁表示,学校一直致力于营造书香校园,燃点“阅读之灯”。通过教师“给春天写诗”朗诵比赛、学生小小“朗读者”比赛、书香家庭评比等活动,营造家、校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与书为伴”、“与书交友”的生活方式。未来,还将邀请更多名家与孩子们面对面,激发阅读兴趣,感受阅读魅力,让阅读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