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字如其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Clarence 编辑:陈佳婕 2016-08-30 10: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字书》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上小学时,班上有个女生,平时很乖很乖的样子,人也是文静的不行,基本上是那种没多少话,安安静静的傻白甜类型,当时那时候有些小孩为了工整,写字时会用尺子来比着,一行一行的,这样写出来后不管上面怎么样,下面真是一条笔直的线,至少本子看起来干净多了。当时这个女生也是这么写作业,有天我借他的作业回家复习,我爷爷在我旁边看着我写作业,看到女生的字就问我,这个孩子特别野吧?我说不是啊,特别乖的一个女生,都不怎么讲话的。爷爷哦了一声,就说,看这写的字儿肯定也不是省油的灯,我当时没在意。

  过了两年小学毕业了,我们升入了同一个初中,但不在一个班,平时没什么交集。有天我放学等值日的小伙伴一起,在校门口做着看武侠小说,忽然飘过来一阵很浓烈的香气,我抬头看到一群花花绿绿的青年从我眼前飘过,每个人都是那种破洞的裤子和更改过后的校服,打着耳洞,头发五颜六色的。然而就在我准备无视继续看书的刹那,有个女的回了头啐了后面的一个男的一口,然后脏话就出来了,令我惊讶的是,这个女生就是那个小学时和我同班,借我作业抄的文文静静的女孩!没想到进入初中后,变成了小太妹。后来想起我爷爷当年的评价,不禁唏嘘。之后升入高中、上大学然后工作进入社会,也遇到了一些人和事,让我越发的有体会,字如其人真的是有道理的。

  而今天我想说的也是关于字。相传字如其人这个说法最早源于西汉文学家扬雄讲的一句名言:"书,心画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书法是人的心理描绘,是以线条来表达和抒发作者情感心绪变化的。"字如其人",意谓人与字,字与人,如鱼水相融,见字如见人。清代周星莲的《临池管见》对“字如其人”表述得非常具体。他说:“余谓笔、墨之间,本足觇人气象,书法亦然。而现代社会,刑事侦查中重要的笔迹鉴定,就是是根据人的书写技能习惯特征、在书写的字迹与绘画中的反映,来鉴别书写人的专门技术。你的心态、思维、性格等都会在写字的时候通过一些细微的习惯表达出来,而这些习惯自然而然的就清晰直观的体现在写出来的字中。

  前几天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就叫做《字书》,不过却不是教你写字或者解构汉字的,而是一本字体创意的书。作者是王左中右,一个辞职创业的资深媒体人,在微博上很有名。

  在2012年,王左中右(下文称呼王左,因为我懒)开始结合一些实事,将关键字/词用生动的方式拆解重新组合,变成能够涵盖更多层意思的“变态字”。这种对文字进行在创意的做法,很快在微博上火了起来,王左也越来越收到网友的关注,他的作品被读者称之为“字新闻”,通过几个简单的汉字,加上创意,就能传达出一篇新闻稿的信息量,在赞叹王左老师的功底之时,也不得不慨叹文字的博大精深。

  恰巧前两天参加了王左老师在中信的签售沙龙,活动中有观众问到这么多关于字体的脑洞是怎么开的,王左大概说,一是因为他早年在日本留学,有段时间经常汉语、英语、日语切换的状态,他觉得这种不同文化不同文字的交融,会让思路变得开阔灵活,而不仅仅局限于母语文字带来的固有印象。二是作为一个前媒体从业人员,本身就是和文字打交道,而且要时刻保持对于世界各种信息的接收,也就是看的面很广,这也是很大的因素,仔细想想的确,就算你创意很好,但是不知道这个典故的话,可能根本想不到还能有这样的表达方式。

  经常看王左的作品,会发现虽然他写的这写字形式上非常散,看起来歪歪扭扭的,像是小孩子刚刚学字时候写出来的,但是又觉得散中带着凝练,总觉得很好看,其实不要以为王左字写得不好,他可是从小练习书法多年的专业人士,你可以从他写的这些字中看出,每个笔画都非常有力,看似凌乱却给人一种和谐之感,用他本人的话说,只有真的练过有底子的人才能写好字,才能写出来。

  小时候经常听老师讲,慢慢写字,要形成自己的笔锋才好看,笔锋的原意是比的一部分结构,确切的说是毛笔笔尖的形状,还有中锋、侧锋、不倒锋、不散锋等,而这里的笔锋其实就是写字久了慢慢形成的个人风格,或者说是笔画所透露出来的锋芒。这也就又回到了我们上面字如其人的说法,看王左写的字是不是有种很靠谱很果敢的感觉,他是这样的人。

  (作者:Clarence,爱好广泛心智成熟喜欢烹饪的非典型90后斜杠青年,多年TEDx组织者,摄影爱好者,喜欢交朋友和喝很多水。常把自己越套越深的纠结巨蟹星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