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吐鲁番文化的亮丽名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文全 编辑:王嫣 实习生 于杨 2016-07-27 09: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世界四大文化体系交融交会的丝路重镇,吐鲁番有着独特的自然 风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像一条无尽的时光隧道,汇集了极具特色的人文、风物和文化珍品,成为大美新疆当之无愧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新疆独特自然风光的突出代表,远古时代多变的地质构造鬼斧神 工,使吐鲁番地理风光旖旎、自然环境独特。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山地、 平原、沙漠、绿洲、湿地、戈壁、盐湖碱地,还有丘陵、山脉、河谷,参差错落,形态各异。沧海桑田的造化变迁,孕育了煤炭、石油、天然气、黄金、 铁、花岗岩、钾硝石、钠硝石、膨润土等富集的高品位矿产资源。丰富的资源禀赋使吐鲁番成为 “天然聚宝盆”,演绎着西域风物的壮丽经典。

  自古以来,吐鲁番就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交融、交会的要冲和重镇。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吐鲁番成为连接中西陆路交通的重要通道,成为多民族繁衍生息、互助发展的家园。四种文化体系、七种宗教、十八种文字、 二十四种语言曾根植于此,使吐鲁番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繁盛发展的瑰宝。 四千年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交会、共荣共生,使吐鲁番各族人民始终保持着一种 “团结、包容、开放、进取”的精神文化特点,拓印下无比瑰丽的史诗和波澜壮阔的画卷。

  吐鲁番文化厚重,博大精深,绚丽多彩,领异标新,相映生辉,几乎涵盖了人类历史发展各个时段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内涵丰富的古代遗存,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很高的文化价值,凝聚着吐鲁番先民的智慧,凝结着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两千年坎儿井流淌文明,火焰山孕育神奇传说,葡萄沟承载农耕文明,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进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宝殿……正是这些文化遗产,展示了悠久而厚重的历史轨迹,也使吐鲁番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奋进的历程离不开对自身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审视。处于转型升级发展阶段的吐鲁番,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基础上, 需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之“根”生长出现代文化之 “果”; 让长期积淀的吐鲁番文化成为“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创业版、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版、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精品版”的重要源泉,成为引领社会和谐稳定、团结进步的强大正能量;让吐鲁番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资源富地、 成本洼地、产业高地”,成为西部的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为继承和发扬吐鲁番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向世界展示吐鲁番的悠久历史和文化魅力,通过综合性、应用性、通俗性、实用性的系统研究,全面客观地宣传介绍各族人民创造的绚丽多姿的历史和文化成果,吐鲁番市组织专家学者编撰了这套《 吐鲁番文库》系列丛书。该丛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物和文化艺术各方面,既涵盖了吐鲁番厚重的历史,也包含了丰富多彩的当代,还展现了对未来发展的憧憬,是一套全景展示吐鲁番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旨在鉴古知今、传承历史、推陈出新、 启迪未来。

  《吐鲁番文库》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能够吸引各地宾客共读共享, 产生愉悦共鸣;能够激发本地各族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不断加快推进建设安康富美的吐鲁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