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记录革命历史,弘扬延安精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应才 编辑:李子璇 2016-06-28 15: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也是毛泽东主席逝世四十周年。1937年至1945年,是中国人民奋起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可歌可泣的八年,期间,延安时期的文学艺术们创作出了许许多多反映军队和人民抗日的作品;延安文艺与井冈山时期的苏区文艺是血脉相连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将苏区文艺的薪火传到了陕甘宁边区和延安;延安文艺是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引下繁荣起来的,可以说是党领导的人民文艺事业的一座高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基于以上这些情愫,中南出版传媒出版了《延安文艺大系》这套鸿篇巨著。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人发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完成国共两党的第二次合作;在延安,党面对国民党的经济封锁,毫不动摇地走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把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了民主、和谐的新民主主义天地;在延安,诞生了党的文艺思想的经典文献《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延安,中国人民取得了八年持久抗战的胜利;在延安,毛泽东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顾个人安危,勇赴重庆谈判;在延安,党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建立了革命领导核心;在延安,面对国民党发动的内战,党指挥人民军队进行强有力的反攻,直到解放全中国;在延安,党、军队和地方的干部,响应毛泽东的号召,时刻“站在最前线”,工作上吃苦在前,生活上与战士、群众打成一片。这是中国革命延安时期的光辉历史,活跃在这一历史时期的每一个人,都是不折不扣的艰苦奋斗者;艰苦奋斗,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积淀下来的延安精神。文学是生活的反映,《延安文艺大系》选录的各种门类的文学艺术作品,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信实地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这段辉煌的历史,传递下了延安精神这一红色基因。
  
  延安文艺是在党的正确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指引下繁荣起来的,是根植在生活土壤的人民文艺的高峰。广大文学艺术家,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后,积极下乡,下部队,不计名利,不畏艰难,深入鲜活的生活里汲取养料,自己的世界观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于是,人民群众成为了他们呕心沥血的作品的主人公,把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走出了一条中国文艺的大道,铸就起人民文艺的高峰。
  
  这给我们当今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这说明文艺创作不能没有党的坚强的领导,作家艺术家的创作不能游离现实的生活,作品是鱼,生活是水,只有深潜,才能捉到大鱼。
  
  (徐应才,书评人,湖南文艺出版社资深编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