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交给孩子们打开科学之门的钥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渝生 编辑:王嫣 2016-05-30 15: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当今这个时代,信息和科技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改变着世界。面对这样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不禁要问,我们要把怎样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才能让他们的成长跟得上世界变化的脚步?我们无法穷尽所有的知识,但或许我们应该做的是交给孩子们一把钥匙,让他们用这把钥匙去寻找和探索他们需要的知识,去敲开未知之门,认识世界。这把钥匙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好奇心、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
  
  我们如何把这把钥匙交到孩子们手中呢?除了课堂上老师的传授之外,我想,优秀的课外阅读书籍是必不可少的。就优秀的少儿科普类图书而言,我认为,需要具备两个品质:第一是权威性,第二是启发性。这套《大英儿童漫画百科》就我看来,是具备这两个品质的。它依托了当今世界上最知名、最权威的《大英百科全书》,因此能够保证其科学、严谨、精准的品质;同时,它并不高高在上,而是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漫画故事的形式,吸引孩子们进入科学的世界,跟随主人公们一起去发现、去探索、去冒险,从而了解和爱上科学,因而具备很强的启发性。
  
  “穿越微生物王国”“地球勘探之旅”“星际大冒险”“天气探险”……在这些科学的旅程中,孩子们会身临其境,追根溯源,或者会动手试验,发现比较,而这些不正是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吗?孩子们不会觉得科学是坚硬的,因为他们的好奇心也在这些奇妙旅程中一次次被激发,他们的手上正握着那把科学之门的钥匙呢!
  
  当然,一套书好不好看,还是孩子们说了算。孩子们不妨翻开书读一读,我想这套书是可以经受起检验的。
  
  书评作者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研究员
  
  著名科学家 王渝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