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沸腾而喧嚣的岁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南暮川 编辑:李子璇 2016-04-27 15: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暮川
  
  “从来没有一个年份像1968年,以后也不大可能再会有这样的年份。那时各个国家和文化仍相互独立、形神迥异——1968年时的波兰、法国、美国和墨西哥的差别远比今日显著——然而却在世界范围内同时出现了反叛精神的自燃。”
  
  马克•科兰斯基在《1968,撞击世界之年》的导言开头写下了这样的话,他要带领我们去走近那个非同一般的沸腾年代。再版的《1968》阅读体验非常棒,翻译得准确而又流畅,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书,科兰斯基所采用的是一种全景式的描述,你可以时时感觉到他的逻辑是十分紧密的,在描绘一个重大事件发生时,他一定会在前面就铺垫起它发生的原因和契机,整个世界在1968年是一张大大的网,所以事件都交织在一起,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科兰斯基的描述让你能看到那惊涛骇浪般的一年在你面前缓缓展开,筋脉清晰,其中都奔腾着鲜红的血液。
  
  世界在1968年建立起了迅速而有效的联系,这都归功于伴随社会革命兴起的“媒体革命”,电视手段的不断革新,推动着更加具有影响力的运动产生。
  
  科兰斯基在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句:“就像一颗并不引人注目的树在森林中倒下,如果有一次游行或者静坐,但没有得到媒体的报道,那么它发生过吗?”人们看到了媒体的力量,进行民权运动的人士们都认识到了他们需要争取新闻媒介的关注。就算是马丁路德金那样崇尚非暴力的领导者,也开始意识到必须让媒体拍到暴力画面来让运动更具有煽动力和影响力。金博士去告诫一位《生活》杂志的摄影记者,后者曾放下相机去帮助一个被警察毒打的示威者,金博士则找到他说,大家需要的不是他去帮助示威者,而是需要他去拍摄示威者。“你的角色就是拍下我们的遭遇。”金博士说道。
  
  不难想象,之后自然会出现为了激化矛盾而特意为之的暴力场面,激怒警察然后让记者拍摄这样的画面,以博取更多民众的关注,把事件越闹越大。在媒体发展迅速的年代,金博士为了使电视每天都能报道民权运动,必须每天提供简短而又戏剧性的讯息。这样的“金句”,就是由媒体的传播方式催生出来的。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化的时代里,我们每天也都是活在碎片化的信息之中,这就是为了传播的便捷。而在当时,这样的进步让黑人民权运动获得了更多的希望。
  
  另一方面,在1968年,年轻的人们都觉醒了过来,他们充满着激情和梦想得去争取自己的权益,反对一切压抑人天性的制度和思想,热血沸腾的年轻人是当年各种重大事件的主人公,他们渴望和平、渴望自由、渴望挣脱一切不合理不平等的束缚。他们有幼稚的一面,很明显,梦想着用“非暴力”来与彻头彻尾的“暴力镇压”抗衡是不现实的,但他们与前代人不同的是不再沉默。年轻的人们醒来了,他们仍旧天真,但也纯良。
  
  人类社会永远处于喧嚣动荡之中,但1968年仍有着无与伦比的存在感,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时时回望,醒来时面对自己的年代,也希望能永远年轻,永远保有纯良的梦想。
  
  南暮川
  
  爱听故事的人,立志当讲故事的人。
  
  热爱戏剧和电影,正为了当个好编剧体验人生种种。
  
  为了活得开心要靠好书补充生命力。
  
  “世界上有两种人,离了书会死的和不会的。”我大概属于前者。
  
  写书评是为了记录感动,人的记忆力往往没那么可靠,世事一场大梦,但好书不该变成过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