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他们坚守岗位只为您家灯火通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谭莉 编辑:马丽红 2019-02-12 21: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谭莉 娄底报道

  截至2月10日,国家电网娄底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2019年“春节”期间保供电任务,确保娄底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温暖的春节。

  除夕夜他坚守岗位工作22小时

  2月5日凌晨5:50,已连续工作22个小时的国家电网娄底检修变电运维室副主任吴乐鹏才赶回家与家人团圆。

  从2月4日开始,为全面确保所辖变电站可靠运行,吴乐鹏与班组人员一起,带着八宝粥、饼干奔波在早元、杨家滩、托山等重载变电站进行设备特巡和故障处理。

  2月1日起,虽然班组对所辖变电站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但因运维室所辖站点多面广,新化、冷水江等变电站地处高山深处,涟源电网薄弱,变电站设备陈旧,负荷较大,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意外情况。春节保电任务任重道远,值班期间,吴乐鹏必须做好24小时待命的准备。

  通宵值守为送电

  “35千伏君星线路C相电压为零故障。”

  “35千伏荷塘变#1、#2主变过载。”

  “杨家滩变杨太线332保护动作跳闸试送不成功。”

  “栗山变#1主变过载。”

  ……

  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的时节,但保电是电力人的使命,每一个故障都是刻不容缓的命令!

  由于牵涉到君子塘、栗山、杨家滩、伏口等八座变电站的操作任务,运检二班、运维一班、二班、四班的当值人员顾不上与家人团圆,马上驱车赶往变电站。

  一到站,几路人马即对现场设备进行了特巡,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吴乐鹏,由于涟源同时5个站有操作,吴乐鹏调配了运维室值班人员支援运检二班。

  各运维人员有条不紊地按调度指令进行操作。22:47,栗伏线404已转冷备用;35千伏伏星线402、栗伏线404线已经转冷备用……

  为了让涟源人民在春节期间用上放心电,几个站通力合作。23:34,君子塘变停送电操作完毕。

  由于栗伏线线路抢修艰难,运维人员在栗山变、伏口变通宵值守,直到凌晨05:33栗伏线恢复送电,坚守在栗山变、伏口变的运维人员此时才能赶回自己家,看到家家通火灯明,听到喜庆的鞭炮声响成一片,尽管身体疲惫,但此时他们的内心却无比欣慰。

  坚守岗位的他们看到附近村子灯火通明很欣慰

  2月10日,受持续较强冷空气影响,110千伏云永线覆冰已达9mm。

  为防范冰冻带来的影响,变电运维六班朱建明与当值人员值守在永丰变随时待命,并严格按照防冻融冰保安全保供电的具体措施加强了变电站内设备巡视维护工作,关注设备运行情况,做好事故处理和融冰操作。

  一切工作有条不紊,22:26,220千伏永丰变云永线518线路融冰完毕。

  “每次过春节,我们都坚守在变电站。尽管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看到变电站外附近村子灯火通明,一片欢乐的气息,我们感到很欣慰。”吴乐鹏说,坚守对他们来说已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新春走基层时记者发现,在春节的保电现场,这样的镜头还有很多,正是这群可爱的电力人,他们用这种坚守和担当在第一时间消除了春节期间发生的用电故障,及时为人们送上光明,确保万家暖意融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