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守定恒心斩穷根,“湖南之心”勠力同心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余波 2018-12-01 19: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地扶贫搬迁,太芝庙镇集中安置点。

  新邵区位特色鲜明,系湖南地理中心县。2018年,是新邵脱贫攻坚决胜年,“湖南之心”勠力同心斩穷根,竭尽了心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邵号准了健康扶贫“脉搏”,不让“病根”变“穷根”。

  新邵创新健康扶贫机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三个全覆盖,让贫困户有病看得起、看得好。为破解异地结算难题,新邵成立邵阳市首个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建档立卡人口非县内医疗费用结算时间,由以往一个礼拜,缩短到“一顿饭的工夫”。以政策兜底减轻贫困户医疗负担,不再“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新邵贫困群众脱贫,有了健康身体这一“革命的本钱”。

  夹在邵阳盆地、新涟盆地之间,新邵山地丘陵广袤,居深山者常遭地质灾害侵袭,也因地瘠而困顿。山不转人转,新邵啃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挪“穷窝”使人“挪活”。

  为让贫困户“搬得进去”,全县17个集中安置点中,有13个规划了经营性门面,搬迁家庭不光可获分红,每户还有一个以上劳力稳定就业。严塘镇白水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毗邻白水洞景区,既是旅游点,也是经济新增长点。贫困户入住后,从事餐饮、民宿,销售土特产,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致得富”。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时,易地搬迁是扶贫的标志性工程,人口外迁是缓解贫困、改善环境的最佳选择。新邵着力弥补这块“短板”,促当地居民的生计资本得到改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产业兴则经济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是重要支撑,是甩“穷帽”去“穷根”的根本路径。

  新邵紧贴县情、立足优势,从精从细布局产业,在主导产业确定上,突出抓好“一县一特”中药材产业;在产业布局上,改变“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低的传统模式,走“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连片、专业发展新路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只有留住乡村就业劳动力,才能留住振兴乡村的原生动力。新邵外出务工者呈回流趋势,大家渴盼就近就业。紧扣“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全县已培育“扶贫车间”53个。“悠悠万事,产业为大。”新邵举全县之力,把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以产业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奔流不息的资江水见证,“湖南之心”新邵县,守定一颗恒心斩穷根,不畏劳苦地在崎岖的小路上攀登,必能到达光辉的顶点。

  文/碧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