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青年扶贫“网红”成扶贫新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冯钧 编辑:李香枝 2018-11-26 09: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主播与青春扶贫主播同框推介华容小龙虾。

“猪哥”赵文在开展直播。

专场直播让青春扶贫主播脱颖而出。

  红网时刻记者 冯钧 长沙报道

  2018年3月31日,湖南80后青年赵文打开手机,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自己的农场,直播养猪心得:“大家看看这些小猪,我们每天都让它们四处活动,这样它们心情就好,也会长得更好……”解说很搞笑,特别生动。直播昵称“在农村养猪的猪哥哥”赵文当时怎么也没想到,半年后通过直播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连台湾朋友都领养了他的猪。

  2018年3月,湖南启动“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107名像赵文一样的优秀青年有一个新的岗位——青春扶贫主播。他们打开手机,登录映客直播,把一技之长、公益活动、美丽家乡、特色产品从小小的手机屏推向外面的大世界,通过这样的方式介绍贫困地区的产品,教授脱贫技艺、推介旅游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精准扶贫。

  青年扶贫“网红”初长成

  “青春扶贫录——青年助力网络扶贫”活动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对扶贫技术、扶贫活动、扶贫故事等进行实时在线直播。活动旨在用优秀青年代表的一言一行和榜样的力量,时刻影响和教育广大青年,最广泛、最深刻地动员他们参与到扶贫攻坚中来,成为湖南扶贫攻坚的新生力军。

  优秀青年扶贫代表成为青年扶贫主播,直播扶贫技与艺、人与事,在全国尚属首创。

  活动开展前期,青春扶贫录通过社会报名、部门推荐、大赛选优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在大量青年中遴选出107名优秀代表,并在前期进行了直播集训。这107名优秀青年扶贫代表在映客直播平台开设专区直播,直播8个方面的内容:扶贫技术我来说、健康湖南我出力、创新引领我示范、青年电商我最牛、青春公益我行动、美丽乡村有我家、能工巧匠我最行、驻村扶贫我带头,通过直播平台传授扶贫技术、展示扶贫工作、助力精准旅游扶贫、推广扶贫地区产品、交流分享扶贫经验、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构建起精准扶贫扶“智”又扶“志”的全体系平台。

  为了让这107名优秀青年能够迅速成长,在湖南省委网信办和省扶贫办的倾力指导下,团省委对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和组织,让不少青年扶贫主播崭露头角。

  映客直播开设了青春扶贫录专区,从4月14日起推出青春农场系列专场直播。经过精心策划,专场直播共进行了6场,为优秀扶贫主播搭起了展示的舞台,30名青春扶贫主播尽展风采。通过集中推荐,一批主播脱颖而出。

  赵文通过直播的方式,短短数月不仅产品卖到了天南海北,还结交了天南地北的网友。网友通过给小猪冠名,给农场的菜地冠名等方式来支持扶贫和公益。一些台湾的青年朋友也通过青春扶贫录活动与湖南青年进行交流,通过领养小猪等方式参与到公益扶贫中来。赵文目前直播收入达到了数十万元。他将这些收入全部捐献,用于青春扶贫活动和帮助留守儿童。

  “龙虾姐姐”张丞俊如通过直播介绍龙虾养殖,讲解自己的精准扶贫模式。每次直播,观看人次都在5万以上。基地产出的“旺旺侠(虾)”小龙虾,在直播间曾经卖出了100多元一斤的高价,大大提升了华容小龙虾的产品附加值。受到鼓舞后,她以此为模式,在当地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星创天地”,通过直播的方式,免费培训当地养殖农户,同时指导其他有志创业的农村青年。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眼科青年主治医生王洁月从5月1日开始,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湘西基层医疗扶贫公演直播。直播在展示五官科医师们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义诊活动的同时,也深入浅出地将国内外前沿理念、专家经验、手术示范技巧等与业内外的网友进行分享,更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呼吁广大网友关爱弱势贫困患者。仅一场直播就吸引了3万余名网友观看。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女教师肖海鹰从4月起带领学生围绕“爱心义卖”“精准扶贫行动”“学雷锋系列活动”“关爱脑瘫儿童贫困家庭”等主题开展多项公益活动,通过直播共帮助农村留守儿童500余人,为留守儿童疏导心理问题20余个,开展雨露计划讲座6场,开展科技文化卫生电影展播10余次,共有2000余名村民在电商、幼儿教育、多媒体应用等方面受益。

  107名青年主播,如107颗种子,在扶贫的战略高地上播种、生根、发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年轻而有活力的血液,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培养青春而强大的扶贫新力量。

  青年扶贫新力量不断扩张

  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城市里的人了解了什么是现实的贫困,让更多的青年知道了脱贫攻坚战的意义。青春扶贫录吸引了更多青年参与到精准扶贫攻坚中。

  2018年7月,映客平台10余名优质流量大主播奔赴湖南参与青春扶贫录活动,与青春扶贫主播同框开播,走访公益项目、分享创业故事、现场演示作业。他们以“一湖四水出好虾”为主题,和贫困户一起开展田地捕虾、湖畔钓虾、美味烹虾等趣味活动,并进行全程直播,与青春扶贫主播共同完成“扶贫公益我知道、健康饮食我出力、青春公益帮帮郎、公益直播我示范”四大任务。通过大主播带动,更多网友参与到“开心农场”活动中来,每场直播围观网友达到近百万,带动了更多网友支持、参与扶贫。

  同时,青春扶贫录活动还开展了主播联点“1+1+1”活动和主播千百万工程,每名主播就近联点贫困村,在贫困村帮扶过程中,培养1名扶贫主播,带动全村的贫困人口脱贫。青年扶贫主播还通过线下发动,让更多的优秀青年参与到青春扶贫录的直播中来。目前,许多主播把联点村当成了第二直播现场,扎扎实实开展了许多场扶贫工作。通过传帮带,青春扶贫主播在自身不断成长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青年投身到扶贫工作中来了。

  正能量定义新时代“网红”

  在青春扶贫录活动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于将扶贫青年打造成网红持怀疑态度。

  “没有颜值,不搞怪也不讲猎奇故事,能‘红’起来吗?静观。”有网友在红网和时刻新闻客户端跟评提出疑问。

  事实证明,网友的疑虑是多余的。正能量、主流的青春扶贫主播,只要有心、用心,采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样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一样可以成长为“网红”。猪哥哥、龙虾姐姐、孔雀哥哥等凭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和辛勤的汗水同样赢得了超高的人气,帮助了更多的贫困户。

  青春扶贫录活动让“网红”在新时代有了正能量的内涵定义。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纷纷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为青春扶贫主播们打CALL,称这些新型“网红”带领更多的农民,借助新兴媒介,为扶贫之路夯实基础,为实现精准脱贫打下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