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产业转移升级,湖南顺势而上做好“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唐盈 2018-11-19 15: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并于日前向湖南省政府印发。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批复,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升级版”。

  不同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是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不平衡会自然而然地促使区域间产业转移的产生,使产业在空间上由发达区域向发展中区域转移。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期间就曾指出,东部向中西部产业转移既是趋势,也符合经济规律,体现了平衡发展和协调发展。也正是在这次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勉励湖南要“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之所以发展迅速,正是因为很好地扮演了国际间产业转移承接者的角色。在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随着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区域间的产业转移既是势所必然,也是产业转换承接地区的机遇之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不仅对于湘南湘西而言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对湖南而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飞跃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此轮产业转移,湖南承接的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等各种产业,这为湖南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品质,发展新兴产业,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产业转移给湘南湘西带来的,不仅是转移而来的产业,更有伴随相关产业、企业而来的成熟的、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以及大量的资金与优秀人才。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交通与国际间的交往也必将得到极大的发展。这些,都将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更加优良的基础条件,推动湖南对接新亚欧、东盟,加强国际合作,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仅如此,在技术、人才与管理经验之外,还有湘南湘西为承接这些产业而进行的一系列变革与创新,这些变革和创新有制度上的,也有管理和服务的方式方法上的——其所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整体性变革。而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湖南考察期间强调“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靠比优惠政策,而要靠比营商环境”的深意之所在。

  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良的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这一场产业转移所引发的一系列变革最终无疑会给湘南湘西乃至整个湖南带来观念上的冲击与改变。这些变化必将进一步激发三湘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三湘人民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激情,使这里迅速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获批,不仅让湖南承接产业转移迎来了“升级版”,更让湖南这个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有了更强的发展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以产业项目建设的扎实推进支撑高质量发展,这只“领头雁”就一定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扮演更多更大的角色,一鸣惊人,一飞冲天。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