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贫困户认定可别太“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继勇 编辑:王俞 2018-11-12 22: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26日,福建省德化县美湖镇纪委扶贫入户访查小组到洋田村走访调查时发现,村民老林在认定市级贫困户过程中,瞒报年收入。村委委员林斗河在摸底调查过程中因“怕麻烦”,存在识贫“走过场”和定贫“一锤定音”等问题被受到党内处分。(11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争取市级贫困户的认定,报家庭情况时“压缩”年收入,谎报瞒报实际情况。村干部林斗河“怕麻烦”,在没有佐证材料和深入调查核实的情况下,片面听信老林困难情况就做了个“顺水人情”,盲目将老林认定为贫困户。老林的“不甘落后”,村干部的失职失责,共同上演了一起扶贫领域“掺假注水”的案件。

  近年来,在扶贫工作中诸如扶贫认定不精准、扶贫造假、扶贫“走过场”等现象并不鲜见,对此有关部门也进行了重拳整治,但扶贫领域“掺假注水”乱象仍然整而未治、治而未决、时有出现。

  从此次的贫困认定“掺假注水”案例来看,笔者以为,基层民众、村干部都应反思。一些基层民众,在“等靠要”思想的驱使下,看着国家的扶贫“红利”就“眼红”,于是私下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准备“浑水摸鱼”,毕竟是国家的东西,不要白不要。于是违背事实,盲目争取贫困户名额。作为基层干部,贫困户的认定似乎也让人很头疼,一边是扶贫工作要开展,一边是乡里乡亲不好得罪,特别是一些不懂事理的街坊,明知自己不符合贫困标准却来“走后门”、找关系。面对这种情况,基层干部碍于情面,便“顺水推舟”,于是便出现了贫困户认定“掺假注水”的不公平现象。

  如此一来,不符合贫困标准的民众“成功晋级”,摇身一变成为国家的“优抚对象”,而对部分符合贫困标准却又没有享受到贫困政策的民众很不公平,同时也造成了国家扶贫政策的“错位”,扶贫资金的严重浪费。

  贫困户认定可别太“水”。作为基层民众,要知道天上并不会掉馅饼,充分激发自身的“内生动力”才是致富良方,在贫困户认定的过程中切勿打着占小便宜的“如意算盘”。作为基层干部,在贫困认定的过程中,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一碗水端平,否则,吃力不讨好的终究还是自己。

  文/刘继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