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创新技术:油茶鲜果鲜榨技术研发与应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9-26 15: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三湘原香山茶油产品系列

鲜果鲜榨车间

  项目名称:油茶鲜果鲜榨技术研发与应用

  参展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油茶果采摘后的传统处理方法:采摘-堆沤-晾晒-人工挑选-脱壳-压榨-出油,这样的传统方式主要受到以下多重制约:天气、场地、人工、质量、效率和成本,效率低下,综合利用率低,原料品质无法保证。

  为了解决以上加工瓶颈,实现油茶的高值化制备,大三湘经过了6年的潜心研发,实现了油茶加工产业的一步式跨越,摘下来的新鲜油茶果直接榨油!直接从果到油,无须层层分拣,保证原料及产品品质的同时,并能充分保留油茶鲜果天然活性物质,含量是传统工艺茶油的成百上千倍。而且实现了一条生产线多种产物同时分离的效果。改变几百年来油茶粗加工靠天,茶籽深加工繁琐、效率低,茶饼综合利用深度难等等问题,项目具有很大的广度和深度,颠覆整个产业的现状。比原工艺降低了2万元/吨的成本费用。

  项目亮点:1、从新鲜油茶果直接到油,缩短了工艺流程,颠覆了几百年来靠茶籽榨油的传统;2、油茶茶果剥壳率达到99%以上、破籽率小于1%;3、该项目可同时实现茶油与副产物同时分离而得到不同的产品(鲜榨茶油、茶皂素浓缩液、蛋白和淀粉、茶渣等);4、有效解决了以下加工瓶颈:(1)、人工、场地、传统机械处理瓶劲;(2)、油茶出油率瓶颈,传统压榨工艺残油率在7%,新工艺的残油率在2%;

  项目近三年获奖情况:

  1、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2、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3、高新技术企业

  4、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5、湖南省名牌产品

  6、湖南省创新奖

  7、国家绿色工厂

  8、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9、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10、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11、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一等奖

  12、湖南省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

  13、湖南省专利奖

  14、中国社会企业奖产业扶贫奖

  15、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

  16、湖南省“上云”标杆企业

  17、列入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18、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三等奖

  19、湖南省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