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创新”在“农民丰收节”多多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王俞 2018-09-20 22: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稻果飘香时,全国各地都在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

  农民不是傻大粗,农业绝不是只有搞双抢之类的苦力活,也是一项技术活,也是需要多多创新的技术活。因此,“农民丰收节”,形式可多样,创新不能少,就要让“创新”在“农民丰收节”上多多出彩。

  “农民丰收节”,要宣讲农业的技术创新。袁隆平杂交水稻的创新突破,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解决了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一些民众对此知之不多,认为有了杂交水稻,可以一劳永逸。实际上,水稻创新一直在路上,比如醴陵种出高2.2米的“巨型稻”,每亩收益近5万元。(2018年9月5日红网)可以借“农民丰收节”东风,简单普及水稻的三次革命等创新知识,让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养活13亿人,是农业技术不断创新的结果,明天的中国农业,仍然需要各项技术创新来发展壮大。

  “农民丰收节”,要宣讲农业处处可创新。专家在水稻矮化育种,杂交水稻育种,超级稻等大做文章,农业创新,普通农民也是大有作为的。比如杂交稻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很大一段距离,单打独斗形不成良好的生产力,湖南省隆回县王化永组织的超级稻专业合作社覆盖了羊古坳镇的20个村,超级稻种植面积8000余亩,平均亩产量较3年前提高了25%,带动了乡亲们的共同丰收。种植水稻有了管理、体制等创新,丰收才有了更好保障,就要好好宣讲,农民从来就没有缺席农业创新,也是创新实践者。

  “农民丰收节”,要让创新长留农民心中。乡村振兴等创新战略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发了巨大的农村变革。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源头之地。近年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八洞村用好创新指引,努力开创新局,发展以猕猴桃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业,成功破解了贫穷的困局,呈现出产业强、村容美、村民富的新气象。创新心中坐,困难化作风,各地脱贫攻坚同样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农民有创新,脱贫有良策,丰收有希望。9月中旬,吉首市第四届金秋梨节进入高潮,脱贫后的果农,正采摘着丰收果,幸福的笑容写在脸上。通过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等精准扶贫举措,吉首市已于今年上半年经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脱贫摘帽。截至目前,今年湖南省政府已批复同意12个县(市、区)脱贫摘帽。脱贫摘帽,这12个县(市、区)为何能“快”一步?这当中,有创新,善创新,可谓功不可没。

  让“创新”成为“农民丰收节”永恒的主旋律,“农民丰收节”就是要让与“农”有关的创新有多多出彩的机会,唯有如此,才能推动和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创新”心中坐,农民“丰收”多,当好创新农民,建好美丽乡村,“稻花香里说丰年”就会成为日日新的动人画卷。

  文/李云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