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熊倪:省运会举办“精彩圆满” “四强工程”见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8-09-14 22: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周雨墨)今晚,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正式闭幕。本届省运会,衡阳市承办青少年组比赛,成年组比赛在邵阳市举行。青少年组设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25个大项,金牌808枚,成年组设篮球、男子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4个大项,金牌101枚。青少年组共有15个代表团、6189名运动员参加,成年组有14个代表团、2352名运动员参加。无论是项目设置还是参赛人数以及规模,本届省运会均为历届之最。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今日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谈到,从本届省运会的组织情况来看,无论是邵阳市还是衡阳市都得到高度认可,基本做到“举办一次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这一要求。从各项目比赛情况来看,近年来湖南省竞技体育的发展有喜有忧。

资料图: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摄影/周雨墨

  首次启用“省运村”

  食药监局科长在学生食堂步行5公里

  “省运村”是本届省运会一大创新亮点,也是省运会创办以来首次启用这一住宿模式。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在衡阳市区比赛的运动员,集中入住设在衡阳师范学院和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个“省运村”。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这两个“省运村”一共启用了6栋学生宿舍,可容纳近4400人,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空调,房间内的床单被褥、洗漱用品一应俱全,wifi全覆盖,医疗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随时待命。

珠晖区筹委会工作人员走进运动员村,与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就入住环境、安适保障、医疗保障、饮食安适、车辆接送等作深入交流,力求提供最优质、最贴心的办事。

  熊倪也表示,“省运村”住宿模式既能方便管理减少开支,还能方便运动员更快捷地到达比赛场馆。

  同时为保证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食品安全,食药监和卫计委的工作人员,每天穿梭在两个“省运村”的学生食堂中,其中一名食药监局的科长曾创下单天在学生食堂步行5公里的纪录。所有菜品均是参照运动员每天训练的运动量,科学制定菜谱,注重运动员的营养均衡搭配。两所高校后勤处严格筛选食品原材料供应商,并与供应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食品安全三方协议,每天对食品进行检测,合格后再进行加工制作。

志愿者的微笑打动人心。

  “目前从方方面面来说,大家对本届省运会的态度是认可的,衡阳市和邵阳市两地也确实朝着‘全国先进、全省一流’的目标在迈进,做到了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要求。”熊倪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四强工程”见成效

  涌现不少优秀年轻运动员

  在本届省运会上,游泳、田径等基础大项均创造了新的纪录,衡阳游泳运动员罗丹妮在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中,以1分02秒80的成绩刷新该项目省纪录,男子跳高项目中郴州小将陈龙以2米16的成绩打破省纪录。

田径赛场。

  熊倪表示,近年来随着省体育局推出并坚持实施“强基拓优”和“四强工程”(强县、强校、强项、强人)等政策以来,对湖南省竞技体育项目的业余训练及青少年体育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从这一届省运会的情况来看,青少年运动员中涌现了不少好苗子。除刷新纪录的运动员外,在田径男子100米项目也有令人欣喜的成绩。乙组的选手赵曦昊在决赛中跑出了10秒74的成绩,这一成绩不仅领先甲组冠军,更是超过了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接力项目中最慢一棒的成绩,而这名小将才15岁,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足球项目,此前是长沙市“一家独大”,但本届省运会上,女子足球青少年组甲乙组的冠军均被衡阳市包揽。这说明通过校园足球的推广和发展,全省的足球水平有所提升,分布更为均匀。

省运会青少年组足球比赛。

  “通过注重体教结合发展校园体育,坚持‘强基拓优’和‘四强工程’,不少竞技类体育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推广,也使我们的青少年体育包括各大体育项目都呈现出上升趋势,这是可喜的。”熊倪表示。

  优势项目萎缩

  专项经费专项使用

  虽然田径、摔柔跆等项目在本届省运会中呈现出可喜的发展趋势,但熊倪认为还有让人担忧的地方。例如,湖南省目前在举重、体操等原来的优势项目上,呈现出萎缩状态。

省运会男子跳马比赛。 团结报记者 李明潇摄

  他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举重项目在举行全省锦标赛时,最多的时候参赛人数达600多人;体操比赛过去也有300至400人参赛。但今年省运会上,体操参赛人数仅有100多人,举重也不过200多人,跳水项目只有80余人。这反映出目前我们有些过去的优势项目正在萎缩。”这一情形,将导致将来我省在这几个项目上可供选择和选材的范围越来越小。

  “通过省运会,一是疏通选材途径,为专业队选择好的苗子,留住好的人才。二是了解到这项目现在的发展现状,为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好前期准备。”熊倪在采访中表态,“接下来,将会通过制定相关有效政策推动湖南省曾经的优势项目的发展,包括政策倾斜、经费倾斜等,指导和帮助各市州来扶持和发展好这些相关项目。”

省运会青少年组跳水比赛现场。

  熊倪还告诉记者,通过省运会前期了解到的,我省现在存在一些工作尚未到位的情况,比如举重,在我省过去一些举重强市强县,有的连一副男子举重专用杠铃都没有。“这种现状,不应该发生和存在。”熊倪表示,“这样的情况是造成某些项目出现人才流失问题的一个原因,也会导致项目发展举步维艰。”

  熊倪也在采访中提出,为解决这一问题,省运会之后省体育局将下拨专门的经费,为基层单位购买专业训练器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