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主任专访丨李敬说体操 改革先向自己开刀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实习生 陈家保 编辑:王淑娟 2018-09-06 10: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敬(前排左一)赛后作为颁奖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摄影/陈家保

  红网时刻9月5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陈家保)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体操项目的比赛在今天(9月5日)正式收官,其中长沙代表队以12块金牌获得团体第一名,株洲和湘西代表队紧随其后。

  近年来,湖南体操遗憾地出现了人才断层,但可喜的是,从以往长沙“一家独大”的情况,逐渐发展为“群雄争霸”的局面。

  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敬今天下午在省十三运会体操比赛现场,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就湖南省体操未来两年的发展和现在面临的瓶颈问题做了简单分析。

  “湘西模式”值得借鉴

  随着本届省运会体操项目的结束,新一轮全省集中性人才初步筛选工作也告一段落。在全程关注了为期5天的比赛后,李敬十分坦率地表示,从省运会的情况来看,好的苗子不多,选手质量也不太乐观。

小队员在比赛中。摄影/陈放

  “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招生非常困难,经常会遇到幼儿园、小学不让进的问题。来参与体操项目的人越来越少,现有运动员的质量越来越差,后备力量明显不足,这些都是我们正在经历的。”

  李敬告诉红网体育记者,“这次比赛结束后,我们会让在比赛中发挥较好、初步看起来合适的运动员都留下,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筛选,通过对他们身体条件等方面的考核,再做选择。这实际上也是一次大选才。”

  招生选材困难现在已经成为让湖南体操中心十分头疼的问题,但相对应的是,在湘西自治州,招生难的问题似乎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

  在本届省运会中,湘西自治州以8块金牌位列体操单项金牌第三位,这也是他们在省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湘西永顺,体操房建在了学校里面。“为什么这两年湘西体操发展很快,首要的就是他们为体操项目找到了一个出口,为练习体操的小孩解决了读书问题。”李敬表示,“当体育与教育相结合,当体操走进了校园,当你的体操房建在了学校里面,每一个小孩都有接触体操的条件,你的选材范围自然而然就广了,你的参与人数自然而然就多。”

  为了进一步推广体操运动进校园,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开展了“快乐体操”项目,除了冬夏令营,还将举行2018年全省体操类项目巡回赛分站赛。其中第一站就将于9月28日在湘西永顺举行,届时将有超过千名体操小运动员和小爱好者参赛。

  李敬表示,“快乐体操”进校园,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更多人通过更为便利的方式接触体操,同时也为体操项目的选材扩宽道路。“我们一个省运会才百来人参赛,我们要从中选出几位能够培养的选手都十分困难。但一所学校几百上千人,如果我们要从中选出几个好苗子,是不是就没这么困难了?”

  龙头老大长沙需要进一步改革

  本届省运会,长沙代表队以12块金牌的成绩保住了体操龙头的位置,但第二名株洲代表队仅落后一枚金牌,第三名湘西自治州队也拿下8枚金牌,东道主衡阳队拿下5枚金牌,怀化代表队为4枚。

  “从这个结果来看是皆大欢喜,奖牌分布比以往更为均衡。但也不难看出,在其他市州大力发展体操运动的情况下,长沙队的优势变得不明显了,长沙队的水平也有所下降了。”李敬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长沙代表队接下来第一需要大量引进高水平教练员,第二需要大规模扩大运动员队伍,形成自己的梯队,保证每一个年龄段的总体人数。

  为了促进长沙体操的发展,长沙市政府和市体育局也对这一项目加大了投入。长沙市体操学校在今年7月从贺龙体育中心整体搬至望城月亮岛,并且长沙市体操学校开办了自己的幼儿园,扩大了招生途径,同时与长郡月亮岛学校展开合作,为练习体操的小运动员找到了就学入口。

  在李敬看来,当政府对这一项运动有了良好的、正确的引导和投入,解决了师资和学籍问题时,就解决了一大难题。

小运动员在比赛中。摄影/陈放

  长沙市体操学校教练张晴也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有了幼儿园之后,今年9月3日报名时招生超过百人,如果没有自己配套的幼儿园,招生工作会艰难很多。只是在学生团队扩招后,教练员团队还由于编制问题,未能实现同步扩大。

  同时她也表示,通过这一次省运会,确实能感受到其他市州体操项目的崛起以及对长沙的冲击,因此在结束比赛回去后,学校将会开会好好总结本次比赛,重新就队伍的整体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研讨。不过她还是表示对这一次来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十分满意,“孩子们都发挥得很好,起码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真实水平。但也还是有遗憾,因为随着这次学校的整体搬迁,有一部分学生由于学籍等问题被迫离开了,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有的。”

  作为曾经湖南省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湖南体操正面临着一个人才断层的艰难时刻。李敬也在采访最后介绍,根据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的要求,湖南体操也将要进行改革,首先“向自己开刀”。

  “领导对我们提出的改革要求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我们把竞赛标准、评判系统变得更加透明化、公开化,要让观众看得懂,也能参与得进来。”李敬表示,“国家级、国际级比赛,我们要求不了,但是我们可以对自己有要求。这样做可以让体操运动变得更大众化,让观众觉得体操不仅仅是专业人士才能懂的项目了,他们就会愿意对这个项目倾注更多关心,愿意花更多心思来了解这一项目,促进这一项目的发展。”

  不过这一项改革任务,对于湖南体操来说,也仍需一个漫长的过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