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06年:备战08奥运 首次进行国家级注册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8-30 09: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云水潇湘》。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记者 罗学尧)2006年8月31日晚8时,湖南省第十届运动会在株洲市体育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本届运动会由株洲市承办,历时7天,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火炬传递现场。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本届省运会的参赛队员中,专业队员很少,绝大多数队员都是还未经历重大比赛考验的青少年,但在比赛中却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后备人才。郴州运动员、举重名将李萍,在女子举重乙组53公斤级比赛中,打破挺举与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8人在12个项目中13次打破省纪录。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开幕式现场,湘籍奥运冠军乘坐花车进入株洲市体育中心,向株洲市民挥手致意。从左往右分别是龚智超、杨霞、李小鹏、熊倪、刘璇。

  抓住省运机会,株洲迎来新发展

  为了促进各市、州体育事业协调发展,省运会实行申办制,力争实现在哪里举办,就将哪里的体育水平提升一个台阶,省十运会赛事安排也借鉴了这一经验。

资料图:竣工于2006年的株洲市体育中心,是第十届省运会留给株洲市民的宝贵遗产。

  株洲市采用集中与相对分散的办法,大胆地将比赛安排在株洲市区、醴陵市、茶陵县、株洲县(今株洲市渌口区)举行,而这几个赛区的相互距离均可在两小时内到达。这样,既办好了省运会,又通过省运会带动全市的发展。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乒乓球比赛。

  备战奥运全运,项目与金牌新变化

  据《湖南省志·体育志》记载,为了突出“精品工程”项目和重点项目,本届省运会所设19个大项全部为奥运会项目,共设金牌652枚,其中精品项目的金牌数占总设金牌数的一半以上。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田径项目跳高比赛。

  同时,为鼓励各市、州积极培养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提高了奥运会、全运会比赛金牌带入省运会的标准。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现场,看台上热情呐喊的株洲市民。

  运动员首例国家级注册 防止体育人才流失

  本届省运会对参赛运动员进行了国家级注册。省运会进行国家级注册,这在全国是首例。湖南省体育局规定,在田径、游泳、体操、举重等15个项目中,凡参加了2003年到2005年全省青少年比赛前8名的运动员都要到国家体育总局注册,否则不能参加省十运会。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男子排球比赛。

  12岁的李玄旭打破省纪录,游泳湘军强势崛起

  本届省运会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此前的任何一届省运会赛事,特别在游泳赛场上,更是捷报频传。在2006年9月5日的比赛中,时年仅12岁的株洲队游泳小将李玄旭以2分17秒25的成绩获得了女子丙组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当时的省纪录,而这在当时也是她在第十届省运会中第3次打破省纪录。

  同样来自株洲队的杨凡以4分13秒81的成绩获得女子乙组400米自由泳的金牌,也刷新了该项目的省纪录。在晚上结束的男子甲组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来自怀化的王翊宇以2分0秒42的成绩打破了保持25年之久的省纪录。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游泳比赛。

  省运有了澳洲来客,墨尔本体操俱乐部参赛

  不断发展的湖南省运动会,国际影响力也开始与日俱增。2006年9月6日,第十届省运会体操比赛迎来了几位澳大利亚墨尔本体操俱乐部的洋MM,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据了解,澳大利亚墨尔本体操俱乐部是第十届省运会特邀参赛的队伍,将与中国运动员同场竞技,同样计分但不计成绩。

  她们的教练杨庆华是湖南人。他说,他一直很关注国内尤其是湖南的体操,九运会时他也曾带澳大利亚团来表演学习。他说湖南是中国体操冠军的摇篮,带小运动员们来到湖南,是希望给她们一个学习和进一步接触、认识体操的机会。

资料图:澳大利亚运动员在第十届省运会体操比赛中。

  闭幕式大腕云集,韩红献唱《天路》《回家》

  2006年9月7日,第十届省运会正式落幕。当晚,株洲市体育中心举行了闭幕式演出。演出现场,张燕、张镐哲、雷佳、郭蓉、王丽达、沙宝亮等娱乐明星纷纷登台大展歌喉,歌坛实力唱将韩红更是用《天路》《回家》等大家熟悉的旋律,为第十届省运会画上了句号。

资料图:第十届省运会闭幕式现场,歌手韩红登台献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